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黄龙玉演绎价格“神话” 专家建议多看少买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几年前,几百块钱就可以买一卡车的黄龙玉原石,而现在一块原石则能买若干辆小轿车。”这是在黄龙玉界广为流传的“神话”,许多人也因黄龙玉价格大涨实现了暴富的梦想。近年来,黄龙玉引起人们的广泛专注,关于黄龙玉的争议也此起彼伏,但其价格却在争议中一路上涨,那么黄龙玉是否值得投资和收藏呢?专家建议,多看少买,慎重投资。

  黄龙玉价格“神话”

  在云南龙陵县城的玉石交易市场,一大早就聚集了来自各地的玉石商人、玩家和爱好者,其中大部分是来“淘宝”的,也有不少人是“怀着一夜暴富”的心态来寻梦的。张万年原本在龙陵县城做服装生意,近年来黄龙玉的火爆让他按捺不住,今年3月他转让了服装店,投入约1万元去买“石头”。张万年说:“现在估计有3万元左右,都在石头上,只要眼光好,赚钱是肯定的。”记者采访发现,在龙陵像张万年一样把改变命运的希望寄托在黄龙玉身上的人还有很多。

  黄龙玉,最初被称为黄蜡石,由于其产在龙陵,又以黄色为主色,故最终得名为黄龙玉。龙陵县黄龙玉协会会长侯德升称,不是所有的云南黄蜡石都可被认为是黄龙玉,只有达到玉石级的黄蜡石才称黄龙玉。

  记者获悉,黄龙玉在作为玉石开发之前,只作为观赏石被收藏和买卖,价格非常便宜,几百元就可以买一车。直到2004年第一支用黄龙玉加工的手镯问世,其晶莹剔透、温润细腻、黄中飘红的品质吸引了大量业内人士的眼球,于是各地玉商开始大量收购原石,加工成品,其价格开始大幅上涨。

  黄龙玉价格短时间内的快速上涨,创下了玉石史上的奇迹。玉商沈建文认为,过去黄龙玉是作为观赏石,现在是作为玉石,观赏石价格与玉石价格有天壤之别,因此黄龙玉价格大幅上涨是理所当然的。

  侯德升认为,要客观看待黄龙玉涨价问题,一是精品价格上升幅度大,一般产品价格变化不大;二是原石价格大幅上涨,成品价格上涨幅度小;三是个别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大,整体价格上涨幅度小。

  从龙陵县黄龙玉公盘交易情况来看,四次公盘共成交原石约70吨,成交金额1600多万元。侯德升说,公盘的黄龙玉原石品质较高是大家公认的,但整体价格并未像人们说的那样高,尤其是与翡翠、和田玉等相比,价格上升空间还很大。

  黄龙玉到底是不是“玉”?

  在黄龙玉价格快速上涨的同时,“黄龙玉到底是不是玉?”也成为争议的焦点。有专家认为“黄龙玉根本不是玉”,因为黄龙玉的组织结构与翡翠、和田玉等玉石有显著不同,也没有翡翠等其他玉种的文化底蕴,并且国家也还没有正式命名。

  “现在说黄龙玉不是玉,不能说不对,因为毕竟黄龙玉暂时还未纳入‘国家标准’。”侯德升说,中国人玩玉历史悠久,被称作玉来把玩的少说也有几十种之多,并且常有新玉种被发现,但要怎么评价这些玉,学术界、玩家、市场都莫衷一是,各有各的理由,各说各的好。

  记者采访了解到,关于什么才算是玉的问题,尚未有明确说法,但总体上有三种观点,一是“石之美者为玉”的“泛玉论”;二是“只有和田玉和翡翠是真玉”的“狭玉论”;三是“石之美者再加上一些条件”的“求是论”。

  “目前来看,‘求是论’标准更科学客观。”侯德升说,“求是论”除了要求玉要美观以外,还必须硬度在4.5以上,密度在2.5-3.4之间,有光泽、温润且宝气内敛的质感,透与不透充满神秘,清悦悠远的声音及优越的加工性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