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7-3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先来看大报速览。

  最近,一些地方政府把“孝敬父母”、“忠于配偶”等纳入干部考核内容,有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是一种政治作秀。对此,今天的《人民日报》说,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对为官从政者最基本的道德要求。私德连着公德,“家德”折射“官德”。所以,强化对干部家庭道德的考核,是加强对干部监督的有效措施,也是对干部的一种关心爱护。

  7月以来,北京已经经历了12个桑拿天了,成为10年来最热的一个7月。今天的《中国日报》就说,许多城市热衷的商务中心区加大了城市热岛的效应,数不清的高楼、汽车、空调,让城市不堪重负。文章呼吁,城市管理者应该重新审视建设计划,多建绿地少建高楼,否则,我们怕是要在今后的多年里继续忍受热浪和蒸桑拿了。

  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地区大蒜价格暴涨,有关部门也积极出台各项措施。不过《工人日报》就提醒说,平抑大蒜价格不能仅仅满足于临时调控,而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首先稳定发展农业生产,把定价权还给农民,其次,国家也要建立相应的储备和平衡机制,一旦发现价格异常,及时动用储备,不给炒家可乘之机。

  《人民日报》说,昨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新出炉。纲要提出了今后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而这次《纲要》提出的改革规划当中,除了提出到2020年高等教育的入学率要达到40%以外,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内容就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按照现行的教育制度,无论你有多高的水平,无论你有什么原因,只要你在考场上没发挥好,那就只能自认倒霉了。《新华每日电讯》就说,这次的《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强调主体多元,方式多样,让不同的人有多重选择,特别是给有创新专长的学生更多选择机会。有效地克服了“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不能不说是一个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