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7-28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先来看大报速览。

  最近,部分银行ATM跨行取款手续费上涨,由两元上涨到四元,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今天《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就说,事实上从年报情况看,大部分银行的业绩都挺好,说明银行不缺钱。不应该一遇到一项业务的一丁点亏本,就急着推给客户。要建设最大的银行,更要打造最受尊敬的银行。

  《新华社》说,兰州一小区,部分购房者入住4年了仍然拿不到房产证,而原因是,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超建扩建造成规划验收不达标,监管部门就对开发商处以罚款,但开发商不交罚款,他们便在产权问题上卡购房者,所谓“倒逼”开发商接受处罚。开发商违法,却让购房人受过,这样的做法太不该。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如今进入示范幼儿园的许多都是“条子生”。4个班,100多个名额,就被占得差不多了。现在的幼儿园从划片、招生,到收费,都难说有清晰的规章制度。只有加紧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并让划片、招生程序公开化透明化,优质教育资源“争夺战”才会平息,孩子们才能平等上学。

  《新华社》说,昨天,湖南株洲市委宣传部对外界通报,“太子奶”集团的创始人李途纯,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法院也依法裁定“太子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作为中国乳酸菌奶饮料曾经的龙头企业,“太子奶”是如何在盛极一时后迅速走向衰败的呢?

  《北京青年报》说,太子奶的兴衰,和掌门人李途纯的豪赌个性直接相关。在创立“太子奶”前,李途纯就是靠冒险投资兜售挂历,获取了第一桶金。1996年6月, 李途纯看上了一种叫做活菌奶的乳品饮料,他听人说当时国外很多领导都喝这个,他决定赌一把,做奶品饮料!在大肆发动广告攻势的效应下,2001年到2007年,太子奶的销售额从5000万元跃升到了30亿元,连续6年业绩翻番,一时间风光无两!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其他大型乳品企业逐渐崛起,再加上太子奶几年来一直斥巨资各地建厂,资金链早已岌岌可危。2007年,李途纯再次豪赌,以自己的控股权为赌注,与英联等三家投行签署对赌协议:在注资后3年内,如果太子奶集团业绩增长超过50%,就能降低三大投行的股权;否则,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将会失去控股权。靠着这笔用巨大赌注换来的7300万美元注资,李途纯做童装、开超市,甚至还代理辣椒酱。盲目投资带来了巨大资金缺口,李途纯不得不将太子奶61.6%的股权转让给三大投行。2008年底,李途纯铤而走险,向包括经销商和高管在内的不少人筹集资金,有消息称月息高达1分,债主超过11000人。直到案发,太子奶欠下的债务高达21亿之多。

  太子奶破产案给中国企业敲响了一记警钟。《中华工商时报》关注的则是,太子奶被宣布破产是由开曼大法庭发出的,因为太子奶的注册地是在英属开曼群岛,其破产清算程序能否在中国境内顺利完成,仍然是个未知数。这暴露了中国企业的法律意识欠缺问题。许多公司到一些海外国家注册,固然会暂时享受到一些利益,但是却可能忽略这些国家对交易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所作的严厉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