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7月份沪指回暖 放量大涨9.97%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金融界7月29日讯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板块普跌,大盘弱势震荡下探。煤炭板块领跌各板块。金融、地产、钢铁等大盘权重板块均现弱势休整。国际铜价的持续上涨促使有色金属板块居于涨幅榜首,稳定大盘。临近午盘,煤炭股加速下跌,有色、石油板块翻绿,沪指加速跳水,跌逾30点回探5日均线。两市个股普跌,仅200余只个股飘红,量能同比出现萎缩。午后,中国石化(600028)急速翻红后继续向上拉升,有色板块强势翻红,二线地产股强势爆发。两市震荡回升跌幅略有收窄。14:00过后,中国石化(600028)再度拉起,有色、石化、地产板块纷纷翻红,两市触底反攻,跌幅收窄。

  盘面看,板块跌多涨少。有色、石油板块强势领涨,房地产板块午后崛起,稳固大盘。海南、里才有、传媒、军工等题材板块表现不俗。煤炭板块弱势杀跌,跌幅居板块之首。金融板块弱势休整。

  消息面看,光大银行今起招股,下周开始路演,预测发行价2.8元。基金增仓带来7月小收成。险资投资版图迎来爆发式扩张。中铝携手力拓,预计每年出产逾7000万吨铁矿。券商研报发布两天内自营不得反向交易。8月起CPI增幅将逐月回落。

  截止收盘,沪指报2637.50点,跌10.62点,跌幅0.40%,深证成指报10785.35点,跌5356点,跌幅0.49%。 7月份沪指大涨239.13点,涨幅9.97%,成交量明显放大。

  市场分析人士称,股指进入调整之中,虽然短线跌幅不大,但持续反弹后的风险不可不防,经过前段时间主流资金对银行、地产等估值偏低品种的补库存告一段落,股指的上涨动力将明显减弱,再加上部份个股大幅反弹后面临的调整压力,大盘短线出现持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对估值偏高的中小市值个股更应小心回避。

  二、要闻解析:

  (一)热钱“先遣部队”或已到达……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透露了最新的银行外汇检查情况,并于近期召集21家中资银行及7家外资银行开会,对目前存在的银行外汇违规问题提出警示,未来将扩大检查覆盖面,提高检查频率,遏制“热钱”流入。对部分银行受利益驱动,有意放松真实性审核要求,外管局给予了警示。外管局还指出,金融危机以来,一些银行受市场逐利因素影响,存在重业务拓展,轻合规经营的倾向。外管局称,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环境剧烈变化的形势下,中国将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未来还将提升外汇检查手段,采取“轮检与抽检结合”的方式,扩大检查覆盖面,提高检查频率,加大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有效遏制“热钱”流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金融界简评]:考虑到还处于“调控中”的房地产市场的诸多“不便”,不排除此次热钱到来将以A股市场作为主要目的地。

  (二)证监会“严打”出实质性举措

  证监会日前发布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投资顾问规定明确了守法合规、忠实客户利益原则。明确了证券投资顾问的人员资质要求和注册管理等。第一次从法规角度明确了荐股软件、终端设备等为载体来提供建议服务等行为,应当执行该规定。发布研究报告的规范对券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做出规定,确立资质管理和人员注册、保持独立性、研究报告规范、发布审阅机制、公平对待使用者、公司及人员利益冲突管理等做出规范要求。

  [金融界简评]:根据相关业务的历史经验,预计在征求意见稿下发后的半月内正式文件就会出台,这或预示着证监会再对“内控”、“风控”施以重手加以整顿之后,又开始把监管的目光投向了投资顾问及研究报告两块业务上面

  (三)社保基金将走出国门……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日前在香港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国家允许社保基金20%的资产可用于投资境外市场,但目前社保基金只有7%的资产用于投资海外股票、债券,这意味着未来仍有13%的空间可进一步投资于海外。他表示,未来将会逐步扩大海外投资比重,还将逐步增加境外非上市公司股权以及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并会透过中介人进行管理和投资。他透露,私募股权投资对象将会选择中小型以及高增长的企业,将以盈利为主要目标,而不追求控股权或进入公司董事会。另外,他还表示未来将会扩大在香港投资,并会考虑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

  [金融界简评]:,历来练就的“抄底、逃顶”的功力使得社保基金主战场还是会留在A股。相信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社保基金投资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规模也将逐步扩大放开。在此次反弹或是由社保30亿进场抄底引起还有待考证的情况下,鉴于其庞大的资本规模,社保这次欲“扬帆出海”或也有可能为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一番行情也尚未可知。

  (四)央行不轻易“加息”

  对于下半年宏观经济的走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日前表示,下半年不会出现大的政策变动,虽然经济增长肯定减速,但是基本面仍然看好。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未来仍然坚持,初步判断今年的物价会在9月或者10月达到新高,加上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的CPI很有可能会超过3%。通胀压力仍然存在,通胀问题将会是下一步货币政策面临的主要难题,为了控制通胀问题,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具体操作政策要围绕货币政策的目标来完成。而考虑到调整利率是振动面较大的货币工具,相信央行更多的会从公开市场操作、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票据利率等数据型工具入手继续回收流动性。央行日前将发行850亿元3年期和220亿元3个月期票据,3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期1600亿元缩减近五成,而3个月期央票操作量只有上期800亿元的不到三成水平。

  [金融界简评]:央行在本周大幅度缩减央票数量或也有削弱市场对经济二次探底担心的企图,同时也希望借高管观点及央票规模这两个“窗口”来暗示货币政策仍将以稳定为主,不会产生大幅波动。

  (五)部委建议从宽处理地方融资平台

  在地方政府纷纷高调宣布房地产调控继续从紧的同时,一份来自财政部等四部委的关于清理地方融资平台政策“实施细则”开始征求意见。相较“19号文”的措辞,“细则”略显宽松,尤其是对“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界定“暂不包括已注入融资平台公司的土地出让金和车辆通行费等专项收费收入”;同时对“城市轨道交通”在建项目,允许继续执行既定融资计划等措施,均让地方紧张的神经松了一口气。

  [金融界简评]:在上半年工业经济数据显示出“喜忧参半”的情况下,政府为保证经济运行速度谨防下滑风险,对地方融资平台实施“有保有压”策略或也有“难言之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