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空城计之北京:昂贵的空城(2010.7.31)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1日 0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庄严    编导:张姝   摄像:李慧、李培、樊金峰

    最近关于空置房的争论因为一个数字而再度激烈了起来。有消息说,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随后,尽管国家电网公司否认了这一消息。但在这场纷争背后,也折射出空置房现象已经成为社会焦点。那么,目前空置房究竟有多少?为什么有人没房住的时候,还会有房没人住?我们今天先来看看北京的情况。

    位于北京市大兴庞各庄的龙熙顺景别墅区,2004年5月15日开盘,号称北京第一座同时拥有国际级高尔夫球场和温泉度假酒店的大型养生别墅区,总建筑面积380000平方米,总户数1100户,那现在这里的入住情况如何呢?7月23日,记者来到了龙熙顺景别墅区进行调查 。

    这是一条求购信息,他求购的就是我左手边的这栋别墅,我们从别墅开着的门可以看到,在通往房间的路上已经涨了一些杂草,这里可能有一段时间没有人居住了,再看我右边的这栋别墅,车库门口也已经长满了荒草,而像这种情况在这个别墅区里并不仅这两家。

    记者注意到,这栋别墅车库门的滚轮和铁栏已经生锈,左侧铁门还结了大量的蜘蛛网。别墅区内一些独栋别墅并没有锁门,从外面可以清楚的看到屋内没有任何生活用品。

    装修工人:一般情况下都没有人住,是这样,再不然就是买了一处房子,把房子撂这儿。

    在别墅区靠南的这排房屋,记者注意到很多别墅都没有安装空调。透过布满灰尘的玻璃,可以看到很多别墅现在还没有装修,也没有居住过的痕迹。在保洁人员清理垃圾桶前,记者观察到别墅区的垃圾桶内几乎没有任何生活垃圾。鲜有的一些木块和烟头早已风干。

    龙熙顺景绿化工人:好像这栋楼里没有几户,我看有的锁着门,都有工作,都在市里。

    在2005年就号称已经售罄的这片大型别墅区,现在的入住情况究竟如何呢?记者试图对龙熙顺景的物业部门进行采访,但是物业部门拒绝了记者的拍摄要求。记者随后在别墅区周边又进行了调查。这家餐厅位于龙熙顺景的马路对面,距离别墅区直线距离最近,我们就别墅区的居住情况询问了经营这家餐厅的这位女士。

    餐厅经营人员:别墅区现在还没有太多的住,每天能来一个两个都没有,我们一天也没有接着一个呢。尤其我9点钟一下班以后,一看灯亮了, 那时候住户并不多。

    交谈中,这位女士表示,她们家也曾经打算在这里购买一栋别墅,不过再三考虑后并没有购买。

    餐厅经营人员:一个没有超市,一个没有学校,一个没有正规的医院,我都这么大岁数了,你说上个医院,还得跑到市里,呼呼开着车,到黄村,到庞家庄,另外我买个东西得家有车子。

    如果把这些条件都给上了,我估计人来的会多。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距别墅区最近的一家超市。

    记者:这就是离龙熙顺景最近的一家超市,超市老板告诉我们,他在06年开这家店时,本希望新建的别墅区能给他带来更好的生意,然而四年过去了,来这里买东西的人主要还是当地居民和建筑工人,来自于别墅区的消费者依然寥寥无几。

    超市老板同期:业主少,然后后面住的少,所以业主过来的时间也少。

    记者:有多少?

    男:差不多十几户,一二十户吧。

    记者:整个这批小区十几户?

    男:差不多吧,就后面那一片住了差不多不到二十户吧。

    超市老板向记者表示,他也曾为住在别墅区的业主特意进过一些货物,但是销售情况并不好。

    超市老板:他们消费能力强是强,但是他们一般不怎么在这边,因为都在城里边,过来的少,所以在这边就是说常住的不多,就是这个问题。

    不管哪个在这边买房子,他都不止一套房子,所以偶尔过来玩一下,也就买了,不管怎么样,有的等到升值。

    几乎是外地的口音居多,本地的还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