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29省份GDP之和超全国八千亿 仅新疆增速略低于全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8个省(区、市)GDP增幅超过全国水平 目前仅新疆增速略低于全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

  各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打架”,除统计方法方面的因素外,本质上还是考核体制导致地方政府唯经济论,使数据出现“掺水”的可能。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部门不是垂直管理的关系,地方统计部门具体由各地方政府来管理,口径也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这就为相关误差提供了操作空间。

  据《法制晚报》报道,截至昨天上午,全国31个省区市,除了上海、贵州未公布地区生产总值GDP外,其他省区市均已公布。

  记者统计发现,全国29个省区市GDP之和为18.01万亿元,高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GDP172840亿元的数值,高出部分达近8000亿元。

  因此,就算贵州和上海今年上半年零增长,按2009年上半年的GDP数值计算,分别为1496亿元和6612亿元。保守估计,31省份GDP之和将达到18.8233万亿元,比全国GDP多出1.5393万亿元,比例高达8.9%,约合4个重庆上半年的GDP。

  数据显示,上半年有5个省份GDP突破万亿元。其中,广东经初步测算,全省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19958亿元,位居全国之首。江苏省上半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9万亿元以上,增长14.5%左右,位居第二。山东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45亿元,位居全国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