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专家建言人民币国际化 可在东南亚试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1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记者 赵大春 李倩

  “周边化——区域化——国际化”是人民币通往国际货币的现实路径。近年来,人民币在东南亚国家认可度不断提高,周边化和区域化成效显著,我国较早实行人民币结算的云南省与缅甸、老挝、越南等国的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保持在90%以上。日前,云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昆明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揭牌。专家认为,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经贸合作程度高、政治互信,应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首选区域。

  优势:经贸联系紧密

  “哪个经济体与中国的经济紧密度越高,接受人民币的步伐将越快。 ”在7月27日举行的云南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暨滇池跨境财金货币合作大通道建设高峰会议上,有专家指出,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人民币跨境结算将使人民币成为中国与东南亚贸易与投资便利化的重要载体,而不断放大的贸易与投资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在东南亚的地位,加快其国际化进程。

  记者获悉,云南省是我国较早试行人民币结算的地区,早在2004年,国家便批准云南开始试点边贸人民币结算,目前云南省边贸结算中90%以上通过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已成为云南边贸双方自发选择的最主要结算工具。随着人民币在边境贸易中的使用不断增加,人民币在东南亚国家的地位也日趋稳固。

  福布斯杂志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认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首先要在与中国内地有重要贸易与投资关系的周边经济体实现人民币的区域化,除中国的香港与澳门地区之外,东盟将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试水之地。

  困难:小额热大额冷

  “虽然用人民币结算可以降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汇兑风险,但与美元等国际货币相比,人民币在国际贸易里的认可程度还有待提高。”云南红河森菊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国平说,以前公司都是用美元、欧元来进行交易,这些货币在境外市场已经较为成熟,而人民币在东南亚国家虽然早已“扎根”,但要形成境外市场仍需要时间的积累。唐国平担心,合作伙伴对人民币结算一时还难以接受,毕竟这还是个新生事物。此外,合作方的境外银行人民币储备到底有多少,是否会因境外银行人民币储备问题无法在限期内提货,从而导致出现拖延货款的情况,这些操作当中的问题也都需要解决。

  记者获悉,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大额贸易大都采用美元结算,人民币结算主要集中在一些规模较小的边境贸易往来中,呈现“小额热,大额冷”的情况,大部分国际企业主要还是通过美元结算,对人民币结算往往持观望态度,积极性相对较低。摩根大通亚太区总经理龚方雄提出,“为什么大家喜欢用美元、欧元?因为它不但可以自由兑换,还可自由进出各个资本市场。”他建议,在加快人民币跨境结算及自由兑换的同时,还要加快推广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品市场开放。

  对策:拓展“三个渠道”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的在于实现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关键是要提高境外交易对手使用人民币的意愿,为此需创新拓展 “三个渠道”:一是人民币来源渠道,保证境外企业有充足的人民币进行支付;二是人民币投资渠道,保证境外企业有丰富的投资方式实现人民币的保值增值;三是人民币清算渠道,保证境外人民币能够实现快捷高效的流通循环。

  多数出席滇池跨境财金货币合作大通道建设高峰会议的专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汇率波动频繁,风险增大,在此形势下使用币值表现稳定的人民币进行结算,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据新华社昆明7月31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