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京沪高铁全线赶进度 有望提前至明年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1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昨日从京沪高铁建设单位了解到,倍受瞩目的京沪高铁有望明年就建成通车。目前,京沪高铁进入全面铺轨阶段。作为京沪高铁南京段的配套工程,南京南站主站房也将与京沪高铁同步投入使用。记者昨日在施工现场看到,位于车站二层的站台已经建成,三层的站房各项功能已初具雏形。

  京沪高铁建设全面提速

  自京沪高铁规划出炉,这条全长1320公里,设计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就一直受到各界关注。7月中旬,京沪高铁自徐州段开始铺轨工程。按照计划,承担铺轨任务的包括中国铁建十四、十五局集团。十四局先向上海方向铺轨,8月4日正线上行线铺轨至宿州东站,8月10日折返北京方向铺轨,8月31日铺轨至枣庄,10月20日铺轨至曲阜。十五局则承担徐州至蚌埠段共计157.3公里双线铺轨任务,采取左、右线同时推进施工,8月31日铺轨至蚌埠,10月30日正线轨道调整完成。

  相关建设单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原计划于2012年建成的工期已经被缩短,目前全线都在抓紧时间赶进度,京沪高铁有望于明年就建成通车,并投入2012年的春运中。

  南京4小时到北京

  据介绍,京沪高铁的运行速度将高于已经通车的沪宁城际高铁,其最高时速将达到380公里,堪称“陆地飞行”;一个长编组的列车可以运送1000多人,每隔3分钟就可以开出一趟列车,运力强大。京沪高铁自北京南站开出,最终到达上海虹桥站,全程共设21个车站,其中,江苏境内共有7个站点,分别为徐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昆山。建成后,从南京到北京所需时间将缩短至4小时左右。

  南京南站站台建设完工

  作为京沪高铁的配套工程,南京南站主站房也将于明年与高铁一起投入使用。记者昨日在南京南站施工现场看到,位于车站二层的站台已经建成,28条入站轨道正在铺设中。与老火车站不同的是,南京南站是一个高架车站,铁轨通过高架形式进入车站二层,而15个站台同样被架空在12.4米的高空。其中,自北向南,1至5号站台属于京沪场,供京沪线列车停靠;6至11号站台属于沪汉蓉宁杭场,供沪汉蓉线和宁杭线列车停靠;12至15号站台属于宁安场,供宁安线列车停靠。

  从目前已经建成的站房结构中已经可以看出“高进低出”的设计思路。车站三楼为候车大厅,将通过高架与市内道路相连。乘客在三楼下车,进入候车大厅后,再由三楼进入二层站台上车。出站的旅客则从二层站台下车后,进入一层地面层。地面层为换乘广场,广场中心区域有地铁的进出站口,西北角则设计为南京客运南站,在这里可以实现铁路、公交、地铁、长途客车和机场大巴的“零距离”换乘。而据南京交通部门介绍,配套的各项道路工程也将于明年底全部完工。

  发改委批复开建连盐铁路

  连盐铁路可行性报告已得到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下半年开建。铁路正线长232.2公里,与沪通铁路一样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客运专线。从北向南采取东进西出连云港站方案,从石桥站沿着沿海高速公路东侧并行向南,从连云港站东侧与陇海铁路并行接入连云港站,从连云港站西行至沿海高速公路东侧,与沿海高速并行向南至灌云、灌南进入盐城市接入盐城北站,将为我省北部地区提速发展注入新活力。(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