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撬动市场化运营新变局[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进入话题讨论区<<<<<<<< 

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如今进入到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今天铁道部公布了2009年度京沪高速铁路的年度建设目标,按照计划从下个月开始,这条京沪高速铁路将会进入到全面的轨道铺设阶段。经过了十多年的讨论,甚至是争议,如今京沪高速铁路离我们是越来越近了,那么现在这条高速铁路究竟处在什么样的一个建设阶段?建成之后,它将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新的变化?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就此事展开评论。

京沪高铁进入攻坚期

张鸿:京沪高速铁路:方便 快速 能解决部分就业(《今日观察》评论员)

  京沪高速铁路有着非常非常多的亮点。首先是按照世界上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1300多公里,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这就是一个特别精准,特别精确的一个数字,所以说它是我们中国铁路的一个高精尖的一个创新项目。

  另外安全是它的一个亮点。全封闭的概念,所使用的高架桥梁,用整个的用钢,就达120个“鸟巢”(国家体育馆)所用的量。

  另外现在正好是处在金融危机的这样一个影响之下,很多农民工都返乡了,这一条线上很多地方,经过的地方都是劳务输出的一些主要的省份。火车经过后其实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地的一些农民工的一些就业。有一个测算,京沪高铁1公里能解决600个人的就业,今年一年可能解决60万的这样的一个就业岗位,所以对这条线上的一些农民工朋友来说,它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比如说以工代赈等等这样的方式,他们可以参与到自己的家乡的建设当中来。

  京沪高铁开通以后,比坐飞机还方便,尤其是当中不通航班的一些城市,夕发朝至的火车时间方便城市交通。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其实是靠货运挣钱的。但客运呢,它要满足公共的需求,尤其是长假期间,春运、五一、十一等等这些节日期间。货运的量也要求特别大,因为这个长假的这种供应的需求,量也上来了,那客运的需求,也特别大,那货运就要为客运来让路,所以就是说铁路整个的,它的收入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未来呢,就是说客运这边你完全可以坐高铁,高铁我们过去说飞的,就是说你坐飞机,打一个飞的,以后可能你去到济南,你打一个铁的就可以了,那货运这方面就相对来说,能够释放大量的运输量。

霍德明:能拉动地方经济(《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铁路建设很注重环保:京沪高速铁路经过阳澄湖区,要跨越6公里的这么一个长度,而且7次越过阳澄湖不同的的湖区。但过去施工的9个月以来,大闸蟹的产量一直是增加的,没有影响到阳澄湖。所以铁道施工上,对环保的重视,是非常做到位的。在噪声上对于长江淮河啊,还有蚌埠的龙子湖等名胜地区,就特别注意绕过去。在建设的过程当中,也是要保护原有的历史风貌和文化资源。

  这次建设对于拉动我们的地方经济作用太大了。宏观上来讲,京沪高铁它北起环渤海圈,然后南到长三角,这两个地方都是长三角建设得非常好,环渤海圈也正在建设中,所以这个事情对于南北经济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举个例子,将来京沪高铁建了以后,京沪高铁基本上将是以客运为主的,至于原来的旧线,以客运货运两方为主。我们国家铁路上的货运是非常重要,京沪高铁这个正好可以解决我们对于货物运输的一个急迫性,当这个京沪高铁建成好以后,还可以形成一日旅游。形成生活经济这个全部融合在一起的区域。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