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多家机构预测7月CPI创年内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岩 雪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三公布7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多家机构预测,中国CPI上行峰值将在三季度到来,考虑到由于天气原因将导致蔬菜等价格回升,以及2009年物价基数低等因素,预计7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创新高,达到3.2%—3.3%,其后将逐渐回落。

  洪水推高7月CPI或达3.3%

  尽管南方部分省市洪水已退去,但是物价却没下来。多位业内专家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天气影响,CPI或将在7月份触顶,其后将逐渐回落。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7月份CPI同比上涨3.3%,再次超过3%的警戒线。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蔬菜和猪肉价格涨势尤为明显。预计7月份PPI上涨5.1%,涨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他认为,二季度是PPI的高点,三季度则是CPI的高点。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郝大明也预测说,7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将达到3.3%,创出年内新高。由于去年下半年主要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所以,今年下半年翘尾因素下行。同时,政府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防范通胀。8月份后,随着经济增速放缓,CPI同比涨幅将会逐渐回落,年底回落到2%左右。

  今年上半年,CPI同比涨幅为2.6%。其中最高点是在5月份,同比涨幅为3.1%,首次触及年度调控警戒线。

  而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肉价和菜价都在上升。7月前两周,由于全国大部分地区暴雨和高温天气交替,蔬菜生产、存储及运输受到影响,带动蔬菜价格再次回升。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预计,通胀将在7月份见顶且下半年平均通胀率为3.3%,总体来看,今年的平均通胀率在3.0%。

  下半年将保持政策稳定为主

  此外,业内专家对7月份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基本达成一致,他们预计,在“三驾马车”中,消费继续保持了平稳上升的态势,扣除价格上涨的因素,消费与往年基本持平,进出口仍在恢复中,6月份回落最为明显的投资或在7月份出现止跌。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7月份宏观数据整体将呈现“内需反弹,外需续跌”特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也可能因地方债发行资金到位、保障房建设和西部大开发项目推出而止住跌势。此前诱发市场担心“二次探底”的工业增加值,也在连续三个月快速下滑之后,7月份将在基数效应作用下出人意料地回升。

  不过,这只是一些表象数据。鲁政委表示,7月份内需方面宏观数据的反弹,主要归功于去年同期基数变化,而其他支持反弹的坚实力量并未被观察到,因此,预计7月份的进口和出口增速将继续下落。但因进口下落更快,所以继续呈现高顺差格局。

  李慧勇则预计,7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13.2%,增速继续回落,但回落速度放慢;出口增长29.1%,增速比上月回落14.8个百分点。

  一方面经济增速减缓,另一方面CPI月度增幅形成高点。对于下半年政策走向,业内多位专家表示,下半年政策将保持稳定为主,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鲁政委认为,明显的政策松动不会很快出现。在货币政策方面,年内加息已无可能;而如果国际资本流入状况没有改变,准备金率年内不仅不可能上调,在第四季度还无法排除下调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