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早盘综述:周期性股票反弹主升浪结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两市缩量小幅下跌,周线二连阳,七月收官,沪指月涨幅达9.97%,深成指月涨幅14.9%,均创一年来的最大月度涨幅。股指期货强于现货市场,扭转贴水状态。两市低开,全日都在前日收盘价下运行,早盘前半段横盘震荡,后半段则大幅走低,跌破5日线,午后震荡回升,收窄跌幅。沪指收盘报2637.5点,跌幅为0.4%,周涨幅为2.55%;深成指收盘报10785.35点,跌幅为0.49%,周涨幅为2.44%;中小板综指跌0.01%,周涨幅为3.84%;创业板指数跌0.71%,周涨幅为0.82%;沪深300指数收盘报2868.85点,跌0.32%,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008收盘为2871.4,跌0.25%。两市成交大幅萎缩,沪市成交金额954亿元,深市成交金额864.1亿元。

  上周五A股市场超过六成个股下跌,非ST个股涨停6只,粤电力A(000539)和皖通科技(002331)均为连续二个涨停,涨幅超5%的个股不到40只。行业板块多数下跌,酒店旅游、有色金属、传媒娱乐、化工、商业百货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金融服务、酿酒、水泥等板块跌幅居前。中国铝业(601600)复牌,以涨停价开盘,全日高开走低,收涨6.66%,但也刺激有色金属板块成为最强的权重板块,海亮股份(002203)涨停,云海金属(002182)和包钢稀土(600111)涨幅均超5%。化工股中鼎龙股份(300054)涨停,天马精化(002453)涨6.59%。房地产板块整体实现上涨,沙河股份(000014)逼近涨停,中润投资(000506)、荣安地产(000517)、海德股份(000567)等涨逾5%。金融股近乎全线下跌,仅南京银行(601009)、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600016)小涨,工行和农行跌幅均超1%。煤炭股领跌大盘,西山煤电(000983)、山煤国际(600546)、兖州煤业(600188)均跌逾3%。权重股大都下跌,但中国石化(600028)涨0.45%。创业板弱于大盘,国民技术(300077)限售股解禁,大跌近5%。中小板强于大盘,恒星科技(002132)等3只个股涨停。

  上周五两市缩量调整,沪指盘中跌破5日线后反弹,表现为连续上攻后的正常修正,但鉴于前期涨幅过快,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都还显不足。技术指标方面,MACD红柱略有缩短,变化不大;KDJ指标高位向下,即将形成死叉,预计调整还将延续;布林线开口方向保持向上,还可以容纳小幅调整。盘中个股跌幅有限,沪市没有跌幅超4%的个股,说明当前市场持筹态度比较坚决,但煤炭股领跌,或者预示周期性股票反弹行情的主升浪结束。成交明显萎缩,在巨量滞涨后的缩量下跌,往往都属正常范围的调整,但需注意后市量能不能持续减少,否则反弹行情很可能夭折。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略强于现货市场,因逢周末,多空均减仓,但空头仓位降低明显,说明还是对后市看法偏暖。

  综合上面的分析,我们认为大盘缩量回调,属正常调整,大盘仍处强势之中。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在今年行情中得到充分展现,这也令我们对八月行情充满期待。需要注意的是,大盘连续上行,通过盘中调整方式来消化上行压力,不给场外资金进场机会,但这种盘中调整的力度是不够的,一旦量能状况有所衰减,则累积的获利盘出逃也会引发套牢盘的跟风卖出,很可能形成深幅下挫局面。而从K线看,深成指出现连续两个高位阴十字星,这或许预示逼空上涨已告一段落,后市震荡频率将加大,上升斜率也会缩小。后市量能情况的变化必须密切关注,只要量能不持续快速萎缩,则行情反弹向上的趋势就不会改变,而且已公布的PMI数据在市场预期之内,显示经济虽然仍在放缓,但放缓的速度预计将减慢,而李嘉诚大手笔收购英国电网公司,为市场提供信心,八月开门红完全可以期待。热点方面,市场期待着新的“领头羊”出现,而随着“国字号”资金的进场,投资机会仍将主要集中在主板市场当中,关注大市值尤其是沪深300成分股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