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重组题材将是下半年机会!3类股望暴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企整合大限将至,至少还将有25家央企将被整合重组,工信部将从金融、财税、资源配给三方面支持十大行业大型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上海本地国资的整合进程也正在加快。当其他市场热点都只是各领风骚三五天时,重组题材将是下半年不确定市场里的确定机会。

  央企重组:时间紧任务重

  6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到2010年央企将缩减到80~100家,其中30~50家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国资委要求央企至少必须在规模上做到行业前三名,对于达不到要求的将进行强制重组,而目前央企还有125家。

  下半年要重组25家央企,国资委的任务非常艰巨。“国资委下半年要以此为契机,加快央企重组步伐。”在7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表示为了在今年内完成排名靠后的央企重组,国资委筹备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即将进入挂牌程序。

  现在的问题是,今年哪些公司会在央企名单中消失?市场普遍认为,整体考核排名后25位的央企是下半年整合的目标(见表1)。根据以往央企重组的经验来看,这25家央企并不一定会全部注入“中投二号”。中信证券本周发布的专题报告中谈道,2003年以来重组的央企可以分为六种类型: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对外承包出口(窗口)公司并入相关集团;亏损央企重组入专业集团;非主营业务剥离;相关的产业集团“强强联合”;相关央企“产业链”整合。而研究院所并入产业集团可能是下半年的一大看点。目前拥有上市公司的科研院所有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等,有消息称,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很有可能并入五矿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