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投资四大禁忌详解 看看你为什么总是越投越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给您两种选择:一种是立刻拿到100元钱,一种是现在先不要,而一年后可能拿到多过100元但并不确定的收益,您会选哪一个……”6月27日—28日,应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之邀,德盛安联资本市场分析负责人、行为金融学研究专家马涵义(Hans-Jorg Naumer)来到上海,用诸多生动鲜活的例子向来自全国数十家媒体的记者阐释其有趣的行为金融学研究,并针对一些典型的投资行为,开出了“诊疗处方”,以便帮助投资者认识自身非理性的投资行为。

  投资禁忌1 :过于高估自己

  在投资前要找个持不同意见的人

  【行为症状】:研究人员通常会问开车人一个问题:“你认为自己的开车水平是高于平均水平还是低于平均水平?”每次问这个问题,90%的受访男性都回答“我开车的水平高于平均水平”。

  【把脉判断】:过于高估自己、狂妄自大最容易让人犯的错误就是过度乐观和过度自信,同时出现“控制幻觉”和“知识幻觉”,意思即:我自以为能够控制无法控制的局面,或拥有足够的知识来做出正确的决策,而事实并非如此。上述两种幻觉发生在资本市场时,投资者只看到以往一连串的投资佳绩,难免会认为自己日后也能准确预测市况,当资本市场处于牛市时这种危险更大——人们容易认为个人的金融投资能力高于平均水平,而且一般来说,投资者容易忘记亏损的经历,而牢记获利的情况,这也是导致自我高估的一个原因。

  【金融处方】:建议这种过于自信的投资者在每次投资前,要制定一个严谨的投资程序,避免高估自己的能力。其中,第一步是只投资自己熟悉的领域,然后进行基本的分析,要着眼于未来的预期收入,而不是以往的业绩;第二步是搜集与个人意见相悖的资料,并与持相反观点的人讨论一下自己的投资计划;第三步:谨记“止损出仓”是防止“拒绝承认错误”或“过早套利”的良方。

  投资禁忌2 :偏爱即得利益

  容易让人看低未来收益的价值

  【行为症状】:行为金融学调查中常会说到关于“选择”的问题,即要么立刻拿到100元钱,要么现在先不要,而一年后可能拿到多过100元但并不确定的收益,大多数人的选择往往会是前者。这就像“火鸡效应”——每天早上起来,都有人给火鸡喂食,经过一段时间,火鸡认为生活再好不过了,一切都会按着既定模式延续下去不会改变,这便产生了“信息的幻觉”,由此又产生了一个更坏的幻觉——“控制幻觉”,认为自己能控制未来,但实际上未来是不可控的——感恩节当天人们吃掉了火鸡。

  【把脉判断】:“火鸡效应”与人们的投资心理一样——总是偏爱最快速、最保险的获利或唾手可得的好处。就像人们虽然知道尽早储蓄能产生巨大的复合利率效应,但在保障日后生活方面,投资者仍会延迟行动——因为人们往往感觉相比于将来拥有无忧无虑的退休生活,现在的牺牲似乎无法忍受,往往做出“目光短浅”的选择,这是人的本性之一。

  【金融处方】:这种对即时可得利益的偏好,容易让人们看低未来收益的价值,看轻日后可享受利益的重要意义,这种心态不利于保障日后的生活。未来以及未来的所有信息是不可能完全控制的,如果对一项投资深入了解,且收益符合预期同时很安全,比如养老保险,就是典型的该及早并长期持有的投资选择之一。另外不要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