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6月万能险结算利率集体奔3 阳光人寿降幅最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对投资市场反映敏感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一路下跌。据记者近日对21家寿险公司37款万能险产品的统计,截至6月底,仅7家保险公司个别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仍维持在4%边缘,其中,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平安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降至4%,大多数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已滑向

  “3”时代,其中,太平洋安泰、中德安联、光大永明等保险公司甚至有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降至2.5%左右。

  光大永明、中意、华泰赶超市场“风向标”平安

  据统计,去年一直以高结算利率领先其他保险公司的平安,今年5月,其万能险结算利率已降至4%,6月份仍维持该利率水平。不过,万能险的利率优势已被其他公司赶超,其中,光大永明一款金保丰两全保险(万能型)以4.25%的结算利率居于最高水平,中意人寿万能理财账户(个险)结算利率为4.2%,华泰人寿安心财富终身寿险(万能型)结算利率则达到4.05%,纷纷超越平安4%的水平。

  尽管强调利率水平保持“平稳”,但从今年上半年平安万能险的走势来看,仍呈下降趋势,其1~6个月的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分别为4.5%、4.35%、4.25%、4.125%、4%、4%,降幅达到11%。而在2009年上半年,受降息影响,在其他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纷纷下调的情况下,平安万能险仍高达5.25%,2008年甚至一度高达6%的峰值。

  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经历2007年及2008年上半年股市上涨,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相对较高,即使2008年下半年股市下跌,但一些大型保险公司储备的平滑准备金尚可维持一段时间较高利率水平,这也是平安之所以在2009年逆势维持高利率的原因所在。但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不高,在平滑准备金所剩不多的情况下,只能降低结算利率。

  而光大永明人寿则是近期杀出的一匹黑马,3、4月份,光大永明分别高调推出金保泰和金保丰两款万能险,4月份结算利率均为4.1%,5月份后上调至4.25%。上述保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万能险结算利率处于下降通道中,光大永明逆势上调结算利率,与其通过销售万能险扩充保费的产品策略有关。除此之外,中国人寿、泰康人寿、中英人寿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达到4%,处于结算利率第一梯队。

  逾六成产品结算利率奔“3”阳光人寿降幅最大达24%

  受新会计准则及资本市场影响,万能险结算利率逐步走低短期趋势难改。据记者统计的37款万能险产品中,23款产品的结算利率处于3%~4%之间,占比超过六成。万能险结算利率已从2008年的“5”时代,2009年的“4”时代,滑落至目前的“3”时代。

  以国华人寿华彩金生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为例,该产品2008年的平均结算利率为5%,去年下半年至今年5月,结算利率一直维持在4%水平,直到6月,才下降到3.9%,不过,在第二梯队中,仍处于较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奔“3”的万能险产品中,阳光人寿成为今年以来结算利率下调幅度最大的公司,如阳光人寿财富进取型账户万能险,结算利率从去年末4.6%降至今年6月的3.5%,降幅达到24%,降幅高于同期股票型基金跌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8.51%,而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也仅为26.82%。

  四家公司利率仅约为2.5%逼近一年定期存款2.25%

  据统计,6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排名垫底的为光大永明、恒安标准人寿、太平洋安泰人寿、中德安联的个别产品,其结算利率已降至2.5%左右,逼近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2.25%的水平,其利率优势已微乎其微。

  其中,恒安标准人寿福惠连年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为2.8%,光大永明安盈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为2.50%,太平洋安泰人寿金运来两全保险(万能型)和万代福终身年金保险结算利率分别为2.5%和2.79%,中德安联万能险结算利率也仅在2.5%~2.7%之间。

  据了解,目前万能险最高保底利率为2.5%,2.5%的结算利率意味着浮动利率为零。如中德安联福佑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及灵活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其月初浮动利率均为零,仅提供最低保证利率2.5%。上述保险业内人士分析,万能险结算浮动利率长期为零,可能使万能险产品丧失竞争力,从而导致退保风险加大。记者近日从广东保监局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寿险退保率为1.4%,低于5%的警戒线,不过,上半年万能险保费同比呈现负增长态势。

  分析

  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有限?

  尽管万能险结算利率持续下调,但仍有不少保险公司推出新的万能险产品,有保险公司甚至将其作为主攻产品。如瑞泰人寿最新推出一款万能险产品——宝赢之选。另外,海康人寿有关人士近日也透露,公司在银保渠道重点推一款万能险产品。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利率持续下调的情况下,仍有许多保险公司推出万能险产品,除与保险公司产品策略有关外,或许看好近期股市的反弹趋势。中金公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投资环境不容乐观,万能险结算利率仍呈下行趋势。目前,主要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已全部位于3.6%~4%的区间。由于逼近作为投保人重要机会成本的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6%的水平,保险公司保单资金成本下调的空间将受到明显抑制。但是,这将给保险公司投资带来更大压力,有消息称,随着A股反弹,保险资金已经从6月份的试探性买入,转为目前的连续加仓,急于抄底博取更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