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美赞臣贝因美等外资品牌奶粉违规促销被曝光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调查曝光行业问题:多外资品牌违规抢“第一口奶”

  每经记者 刘丹 发自北京

  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的支持下,由北京艾索儿童市场咨询公司共同开展的公益活动——“2010中国母乳喂养暨母乳代用品市场调查”昨日(8月2日)向社会公布。12923份网上有效调查问卷,调查结果令业界震惊:纯配方奶粉喂养的比例竟然超过纯母乳喂养,位居第一;众多外资品牌违规促销问题突出……

  调查:奶粉喂养比例超母乳

  北京艾索儿童市场咨询公司总经理李露凌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该调查是从2010年6月7日至7月15日,历时近40天,主要通过12923份网上调查问卷展开。

  “目前喂养孩子的方式主要有三种,总体来看,纯配方奶粉喂养的比例竟然超过纯母乳喂养的比例,位居第一。”李露凌对记者表示,从调查来看,我国母乳喂养的现状不容乐观。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比例不足50%;有36.2%的比例是母乳加配方奶混合喂养;配方奶喂养的比例则接近15%。对于6个月到1岁间的婴儿,继续母乳喂养比例下降到45%以下;配方奶喂养的比例超过25%。对于年龄超过1岁的婴幼儿,继续母乳喂养比例下降到35%以下;配方奶喂养的比例则超过45%,该数字也超过了母乳喂养比例。

  调查结果发布会上,有专家提出了“最初一小时,拯救100万婴儿”的口号,认为新生儿如果在出生一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全世界会有100万婴儿幸免于各种疾病或营养不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营养专家常素英指出,6个月以下婴儿要进行纯母乳(无需水)喂养,2岁以内幼儿持续母乳喂养也仍然是提倡的。

  现象:违规促销问题多

  “等我出院时,病房的小柜子上已经堆满了赠送的奶粉。”刚生完宝宝的北京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在怀孕以后,会定期到医院去做产前检查。医院门口,销售人员热情的推荐让她应接不暇;在超市、卖场和孕婴用品专卖店,孕妇也经常会吸引促销人员的注意。

  中消协消费指导部副主任张德志指出,国际和国内相继出台了各种规定,明令禁止奶粉违规促销行为。如规定禁止奶粉商在医院的推销活动;禁止生产者和销售者以提供样品、赠品、减价特价等方式促销母乳代用品;婴儿喂养资料不可以美化母乳代用品的使用;母乳代用品包装标签上,应用醒目的文字标有“母乳喂养优越性”的说明语;不得印有婴儿图片,不得使用“人乳化”、“母乳化”或类似的名词。此外,如果奶粉公司要进行捐赠,可以有公司的名称和标志,但不可以有奶粉、奶瓶、奶嘴等的标志。

  为何商家会不遗余力地推销甚至免费赠送自己品牌的奶粉?常素英一语道破:“因为婴儿的第一口奶,将很大程度决定他(她)以后的口味。”尝完奶粉味道的婴儿就不一定喜欢吃母乳了,医学界称之为“乳头错觉”现象。

  昨日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曝光称,除医院以外,商场超市更是母乳代用品促销的“重灾区”。上周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北京20几家商场、超市,以及一些孕婴用品专卖店后发现,尽管有规定称新生婴儿第一阶段配方奶粉不能进行打折促销,但部分超市内工作人员透露,如果买得多,0~6个月婴儿奶粉的促销、降价、打折和送赠品的活动比较普遍。

  外资品牌奶粉系违规“主角”?

  世卫组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奶粉中所含有的58种微量元素和添加的DHA、AA、ARA等特殊成分,母乳里全部都含有。而奶粉中除了动物的乳汁之外,所宣称的微量元素,并不是天然的成分。

  上述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消费者反映在医院保健机构违规宣传、利用医护人员推销代售产品的品牌中,美赞臣、贝因美、雅培和惠氏分别被26%左右的被调查者提及,有超过15%的人提到圣元和雀巢。

  某外资品牌奶粉生产商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该品牌生产标准和市场行为一直遵循联合国、国内卫生部等监管部门对企业的规定和要求,并努力整体提高营销团队的素质,公司将会对此进行调查和了解,如果真出现上述报告中提到的市场促销违规行为,企业一定会对此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美赞臣对外事务部也回应称,公司将会遵守相关规定以及要求员工注意。此外,目前调查所反映的主要为卖场行为,即属于商家个体行为;公司会继续进行了解、核实,尽力去提醒合作方遵守相关规定。

  北京市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罗刚指出,国内婴幼儿市场潜力巨大,高昂的利润、违规处罚过轻都是导致一些企业的违规屡禁不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