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要加薪不要加班 如何做个快乐的零帕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网络最能催生新词语,这不,在不经意中,“零帕族”这个新词语已经风靡互联网世界,在实际生活中,众多白领也跃跃欲试地加入“零帕”队伍。

  文/李亚妮

  名词解释:

  零帕族=0压力

  所谓“零帕”就是没有压力。“零”即为0,“帕”是压力的衡量单位,是指栖身于现代社会各种角色、承载于来自生活及工作中的各种压力、仍能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的人群。据了解,“零帕族”的年龄范围主要集中在20~35岁,多由年轻白领和大学生组成。他们不拘泥于环境的限制,对世界有独特而深刻的认知,虽然表现出无所谓的随意生活态度,实际却有激昂的内心,只是与压力说“NO”。

  怎样成为快乐的“零帕族”?

  30岁的芳芳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房奴”和“孩奴”。和很多人一样,芳芳感觉到压力缠身,很想停下来喘口气,可现实不允许,在这种极端焦虑的情况下,一个严厉的眼神或一个挑刺的话语都可以触动她的神经。突然有一日,在听了一个“家庭和谐”讲座之后,芳芳顿悟人生真谛:有压力就解决,但千万不要自寻烦恼。于是她正式成为“零帕族”一员。

  “以前,我总是暗地里跟别人攀比物质生活,这无疑增加了很多心理压力,其实,房子买在郊区又何妨,在这里能看到湛蓝的天空,是市内所享受不到的。”在工作中,也总有不如意的事情发生,令她感觉自信心很受打击。加入“零帕族”后,芳芳重新认识自己的能力和特长,给自己定位出合理的目标。“并不是说我变得懒散了,而是我对自己有了更科学的认识,凡事应该建立在实际、力所能及的基础上。在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同时,拥有一颗坦然面对成功与失败的平常心,才能使自己心情舒畅。”

  一旦感觉郁闷,芳芳会找合适的方式尽早发泄出来,比如找人倾诉,或看电影、听音乐,绝不隐藏在心。“有人说‘零帕族’是典型的阿Q思想,也许‘换个角度想问题的方式’更相似,但‘零帕族’是积极的,它并不是一味地为自己推脱责任,在它的字典里,永远是:快乐地去做每一件事,每一件事都会有所收获。”芳芳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