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光大银行IPO没吃饱 或先发次级债再发H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3日下午,光大银行(601818.SH)上海路演现场。

  光大银行主管上市工作的纪委书记、首席审计官林立公开表示,预期IPO能满足未来两年发展需要。如果仍有资本缺口,则考虑发行次级债、混合资本债,也不排除H股上市。

  本报另从接近光大银行的消息人士处获悉,该行H

  股发行早有准备,最初就计划“A+H”上市,不过现在不仅只发A股,规模也从100亿股调低至不超过70亿股——这一情况下,光大银行显然没有“吃饱”,伴随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再融资压力很快将出现。

  他续称,从林立的表述来看,光大银行IPO后可能先发次级债,但也不排除在合适的时间窗口“突然”启动H股的可能。该行未来三年资本补充管理方案(2010-2012年)也显示,计划通过发行次级债、海外上市等方式进一步补充资本金。

  再融资安排

  光大原定A股发行规模100亿股,由于在农行上市后的市场敏感期启动IPO,“从资本市场稳定的大局考虑”,减少30亿股,发行不超过70亿股。

  国金证券测算,本次IPO后,预计光大银行2010年底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达10%和14.4%。兴业证券测算,光大2009年底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84%,资本充足率为10.39%,发行后预计二者分别达10.13%-10.58%和13.68%-14.13%,略高于目前上市银行水平。

  调低A股发行规模,且没有同时启动H股发行,光大银行此次IPO并未“吃饱”。而光大银行资产规模的扩张将在上市后明显加速,未来3年仍然会面临较大的再融资压力。

  光大银行行长郭友在深圳路演时称,“加快发展速度,光大已经具备了条件。近期目标是净利润3年翻一番,资产规模4年翻一番。”上海路演中,光大再次重申了这一计划。

  光大银行招股书也披露,将择机进行资本市场再融资,并积极准备和论证海外上市以及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工作,进一步补充核心资本。

  H股融资并非唯一增资选择。截至2009年末,光大银行长期次级债务余额已超过银监会规定的占核心资本25%的红线,通过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已无空间。不过此轮IPO后,光大的次级债发行空间被打开。在顺序选择上,其可能先发次级债再发H股。

  2000亿融资平台贷款起底

  在上海路演现场,光大银行首次披露,目前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规模2000亿左右,不良率0.27%,且这笔不良发生在2005年以前。

  光大副行长李杰介绍,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2009年前发放的占比达52%,目前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和资产公司贷款两大领域。

  李称,省市两级占比达80%以上,投放区域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地,有抵制押的贷款占比超过57%,银监会整改后已提高到60%以上。

  按国务院相关文件分类,光大银行有稳定现金流的第一类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比86%以上,第二类9%,9月底会完成整改,目前整改进度已达70%;第三类主要是违规、挪用和闲置类的贷款,特别是闲置类的占比达62%。李杰说,第三类贷款多是一些环评规划手续不全的贷款,已于6月底完成了整改。

  李杰称,目前该行的政府融资平台占比在23%左右,该行已采取了指令性管理,余额限制等多项措施。

  一位参与路演的人士称,光大银行透露其融资平台贷款中,在还款来源、风险缓释手段方面存在瑕疵的贷款占比不足0.5%。

  房地产贷款质量也颇受关注。2009年末,光大银行在房地产业贷款占比13.8%,是贷款规模同比增长最大的三个行业之一。

  路演现场有机构认为2009年光大按揭业务增速达50%以上,过快的增速可能在此轮房价调整中带来坏帐。

  对此,李杰表示,截至2009年按揭贷的不良率为0.61%,在银监会房贷压力测试中,重度(房价下跌30%)调整情况下,不良率增加1.3%,低于行业平均2%。

  林立表示,光大目前的房地产贷款已全部集中到总行审批,进行限额和名单式管理,封闭运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