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光大银行IPO在即 21家上市公司分享盛宴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相关21家上市公司累计持有9.8439亿股,占光大银行发行前总股本的2.94%

  继农业银行高调上市后,又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光大银行即将招股。《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光大银行总计239家股东中,有21家上市公司参股其中,累计持股量为9.8439亿股,占光大银行发行前总股本的2.94%。这21家上市公司无疑将不同程度地分享光大银行IPO盛宴。

  “目前上市公司做股权投资特别是参股银行很普遍,而参股银行一旦顺利上市,将从中获得高收益。”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1家上市公司参股其中

  “潜伏多年,一飞冲天”,用这句话来形容那些参股光大银行的股东似乎再恰当不过了。经过数年等待,当光大银行上市日期的日益临近,他们也将迎来收获的季节。

  翻阅光大银行发行前239家股东名单,我们可将这些公司分为三大类。

  以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公司、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为一类,这三家股东或为发起人股东,或为国家授权对金融企业直接投资的金融大鳄。其中,与工行、中行、建行、农行如出一辙的是,汇金公司仍是光大银行的控股股东,其直接持股比例为59.82%。光大集团总公司持有该行股份21.41亿股,占本次发行前已发行股份的6.40%。光大控股持股占股份总额的5.26%。目前,这三家公司位列光大银行前三大股东。

  另一类则以光大银行最近一次引进的境内投资者为代表。包括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电力财务公司、申能集团、航天集团、航天财务公司、宝钢集团、上海城投及广东高速等8家公司。在2009年8月光大银行增资扩股中,上述公司共认购52.18亿股。

  第三类则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即那些进行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们。随着光大银行即将上市,他们终于看到了回报的曙光。统计显示,在光大银行总计239家股东中,有21家上市公司参股其中,累计持股量为9.8439亿股,占光大银行发行前总股本的2.94%。

  三类股东减持态度各异

  据了解,光大银行三类股东对其上市后的减持态度各不相同。

  汇金已明确承诺,自光大银行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已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光大银行A股股份,也不由光大银行收购其持有的该行A股股份。汇金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再保险目前持有该行4.49%的股份。

  第二类中国电力财务公司、申能集团、航天集团、航天财务公司、宝钢集团、上海城投及广东高速集体承诺,自其投资入股光大银行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其持有的股份;但如果光大银行在上述投资者投资入股该行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之日起一年之后上市,前述36个月的锁定期承诺将自动终止。由于这几家境内投资者入股光大银行是2009年8月28日完成交割,因此,若光大银行在今年8月28日之前完成上市,这些机构将自锁三年,反之则无股份锁定限制。

  第三类的上市公司们则限制不多,他们将会从光大银行IPO中获得最为直接的收益。在这些上市公司中,城投控股以拥有3.6亿股光大银行股份而位列参股上市公司头名。

  付立春认为,按目前光大银行相关指标计划,其发行价格可能为3元以上。而对比光大银行此前两次增资扩股时1.95元/股及2.2元/股的增发价格,光大银行上市之后,上市公司将获得高额的投资收益。

  仿效农行“绿鞋”维稳

  值得注意的是,与农行相同,此次光大银行IPO也引进了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机制。农行上市前两日股价一度岌岌可危,几乎跌破2.68元的发行价,正是由于绿鞋的“救驾”效应,才使得农行转危为安。

  而此次光大银行设定不超过9亿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约占“绿鞋”前发行规模的15%。若发行时全额配售该部分股票,则主承销商将获得充足的“弹药”进行维稳操作,这将使得光大银行上市后股价保持相对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