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东北证券自营浮亏1.86亿 激进风格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北证券自营浮亏1.86亿 激进风格惹的祸?

  “激进是一种投资风格,无所谓优劣。但在上半年A股市场一路下挫,各大投资机构都建议轻仓操作时,东北证券却依旧保持高仓位的激进投资风格,确实值得反思。”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表示。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从去年同期净赚2.2亿元到亏损1.86亿元,东北证券激进的自营风格使得其在今年上半年的下跌行情中遭遇“滑铁卢”。虽然投行业务出现历史性增长,但其规模远不能弥补自营的亏损和经纪业务的下滑。

  分析人士指出,自营业务问题的解决程度和配股融资的进展状况将是今后影响东北证券业绩的两大因素。

  自营风格激进 上半年巨亏

  券商板块一直被认为是A股市场的感应器,其业绩的好坏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某个阶段市场的整体状况。作为在2010年中报披露期第一家亮相的券商,东北证券的各项业绩值得深思。

  根据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截至2010年6月30日,东北证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比2009年上半年的9.5亿元同比下降了46.29%;利润总额1.3亿元,比2009年上半年的6.2亿元同比下降78.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76.8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7元,同比下降77.33%。

  按照相关统计,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58家未上市券商的业绩平均下滑了33%。从这个数据看,东北证券的中考成绩大大低于行业平均。仔细查看各项业绩指标,记者发现,自营业务是其业绩大幅下滑的主因。

  半年报数据显示,东北证券自营业务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为-1.8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80.82%。其中,主要的亏损出现在二季度。

  “东北证券的投资风格较为激进。这样的风格在2009年上半年为其带来了2.2亿的自营利润,而在今年却亏损了1.8亿,自营业务营业利润同比减少4.06亿元。”国信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田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查阅多家券商的分析报告,各家基调基本一致,“激进、弹性大”等词纷纷出现在对东北证券自营业务的描述上。

  确实,从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到报告期末,东北证券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占其净资本的比例依旧高达50.63%,只比年初下降了7.46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的是上证指数在今年上半年拉出了-5.13%、-22.86%两根季K线。在这样的下跌行情中,减仓幅度微弱,使得其亏损在所难免。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大力、丁小玲表示,东北证券配置上以股票为主,股票、基金以及集合理财自由部分配置占比分别为84.11%、3.89%和12.01%,风格激进使得二级市场交易亏损严重。

  记者对比一季报和半年报发现,其所披露的十只重仓股中,一季报时只有3只出现了浮亏,而在半年报中则有9只出现了亏损。同时,记者还发现只有兴业银行、哈空调、综艺股份、中国嘉陵四只股票同时出现在两份财报中,并且持股数量变动极小。然而正是这几只被持有的股票,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其中,兴业银行在上半年浮亏2853.7万元,哈空调亏损1211.2万元位居半年报重仓股亏幅榜一、二位。

  “激进是一种投资风格,无所谓优劣。但在上半年A股市场一路下挫,各大投资机构都建议轻仓操作时,东北证券却依旧保持高仓位的激进投资风格,确实值得反思。”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表示。

  投行业绩不俗 却难改大局

  虽然业绩下滑明显,但是东北证券在2010年上半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A股市场IPO提速给予了这家中小型券商的投行业务带来了生机。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东北证券在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一项上实现营业收入7166.2万元,同比暴增了490.25%。其中,在上半年承担了4家新股IPO,1家配股。根据Wind咨询统计的数据,截至2010年6月30日,按照承销与保费收入一项的排名,东北证券在券商行业内的首发承销商中排到了22位;按募集资金额排名则排到了24位。

  但即使如此,由于投行业务的收入依旧不大,无法掩盖自营业务亏损以及经纪业务的下滑。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东北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5.37亿元,同比减少了17.55%。

  田良表示,上半年东北证券的经纪业务交易量下降了1%,佣金率下滑了18.01使得净佣金收入同比减少了1.14亿元。另一方面,受到网点扩张及营销方式升级影响,该公司经纪业务成本同比增加0.49亿元,但其市场份额也因此增加了0.04%。

  王大力、丁小玲则指出,东北证券经纪业务的市场占有率稳中略有升,但佣金率下滑依旧使得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了18.74%。投行的增收难以弥补经纪自营业务的双双下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指出,佣金率下滑是券商行业的通病。下半年,东北证券想要在业绩上获得改观,最主要的是要解决其在自营业务上出现的问题。同时,东北证券配股的进程也是下半年值得关注的一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