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80后理财:定存+定投 结婚半年刚买了新房又买新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0”后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在父母的宠爱下已慢慢步入结婚生子的年龄,这一代的年轻人充满个性、追求生活品质,也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消费群。但是如今高房价、高消费的现实,让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80后”直呼“吃不消”。本期“Q助问答”栏目将针对一位正在为“刚买了新房,老婆又要买车”发愁的网友,邀请岛城理财师为他支招。

  网友:人人爱健康

  你好!我今年28岁,结婚半年了,我和老婆的月收入共7000元,房贷每月还1800元,月支出约1500元。目前有6万元存款,单位有五险一金,我们计划后年生宝宝。我老婆的心愿就是在一年内买辆新车,请问我们该怎样理财来实现购车梦呢?

  刘晶分析称,该网友正处于家庭形成期,这个阶段的特征是经济开始独立,家庭储蓄较少,消费欲望高,两人的责任逐渐增大,未来几年面临育儿、购车等方面的问题,开支也会逐步加大。

  首先是保险方面,虽然两人均有五险一金,但均无商业保险,建议每年拿出7000元左右购买保险,按照收入比例考虑两人的保额,建议夫妻俩重点补充寿险、重疾险和意外伤害险。

  其次是投资规划方面,建议这对小夫妻先拿出1万元作为备用金,以应对不时之需。考虑到该网友没有投资经验,建议投资以开放式基金为主,重点考虑股票型基金。在留出备用金后,再从剩余的存款中拿出3万元存定期,可分为3种存期存3笔。另外的2万元用于购买新发行的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每月结余约3700元,可选择2只~3只股票型基金进行定额定投,另外选择1只指数型和1~2只偏股型基金。这笔投资可用来积累购车首付款、未来的生育金及教育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