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业内人士估算一百万套住房待售 称属正常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终于就空置房一事做出间接回应。4日晚间,国家统计局在网站上公布了2005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情况,以及200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竣工、销售和待售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一共为19182万平方米,接近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4%,其中住宅面积为106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2%。如果按照每套住房100平方米来估算,一亿平方米全国住宅待售面积意味着有100万套左右的商品房待售。

  国家统计局称,上述指标的统计调查对象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核算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单位,也包括附营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务活动单位。截止到6月末,符合填报要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单位)为80522家。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果以去年全国商品房8 .5亿平方米来对比,近2亿的商品房待售面积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目前,光北京市就有9万套的存量房,如果以每套100平方米计算,也有900万平方米。

  “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还是增长的,达到15%的增幅,所以对于开发商而言,这一数字不算严重,风险可控。就下半年而言,开发商的销售压力会大一点,但全年的销售面积相信仍然不会少于7亿平方米。”陈国强说。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947万 平 方 米 , 与 今 年6月 末19182万平方米的待售面积十分接近,并且有所减少。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开发商有一定的库存应该说是很正常的,因为盖好的房子不可能一下子就卖光。不过,商品房待售面积跟住房空置面积是两码事。

  对此,国家统计局也回应称,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商品房待售面积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竣工商品房中至报告期尚未售出或出租的面积,住房空置面积是指某一时点上已经售出但实际无人居住的住房面积。

  “与公布商品房待售面积相比,更重要的是了解一下老百姓手里有多少空置房,比如没有卖掉的或者没有租掉的。媒体热炒的6540万套空置房是绝对不靠谱的。”顾云昌说。

  事实上,有关空置房的争论已有一段时间,早在今年三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这一数据事后被证实为假消息。

  此次,国家统计局虽然公布了商品房待售面积情况,但并未给出空置房和空置率的具体数据。

  国家统计局称,国际上通用的房屋空置率指某一时点上所有空置房屋面积与全部房屋面积存量之比。所以不便用商品房(住房)待售面积计算房屋空置率。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的获取,有待于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

  “住房普查早就应该做了。80年代的时候,我国做过一次住房普查,但此后20多年一直未做新的住房普查。如果我们对国民的住房情况都不了解的话,那又该如何出台调控措施呢?比如说房产税。”陈国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