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罕见“乌龙指” A股昨现二大异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遭神秘资金抢筹 特力A上演"秒停秀" 两分钟飙涨11%

  昨日特力A尾盘遭神秘资金抢筹,上演了一场"秒停秀"。

  14点46分:10.45元,14点47分:11.50元,14点48分:11.61元(涨停价)。毫无征兆之下,早盘走势不温不火的特力A昨日尾盘突遭神秘资金抢筹,公司股价在短短两分钟内从下跌0.95%直线拉至涨停板,瞬间涨幅高达11%,随后股价便牢牢封在涨停板位置。

  统计显示,特力A昨日成交量超过500手的17笔大单均是在14点46分后发生,而公司昨日最后一刻钟的成交量(260.74万股)更是占到了全天370万股成交量的70.5%。

  纵观特力A昨日全天成交明细,记者发现,在尾盘直线拉升前,特力A的交投异常不活跃,其中在下午开盘6分钟内甚至出现了零成交的情况,加之其流通股本较小、股价较低,因此若外界有意为之,其股价走势极易被操纵。

  分析人士认为,从基本面来看,特力A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并不抢眼。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86万元,同比下降60.3%;每股基本收益仅为0.005元。初步可以认定,这次飙涨应是游资的短线炒作行为。

  深交所昨晚披露的"交易龙虎榜"也显示,昨日参与特力A买卖的前五大席位均为营业部普通席位。其中,国海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以245万元的买入额位居买入榜首位,上海、成都、荣成的相关营业部游资也同时买入了160万元至117万元不等。

  特力A此番诡异上涨,自然让人联想到刚被证监会查处的林忠操纵山煤国际的手法。

  今年6月1日,山煤国际在收盘前两分钟股价由21元附近拉至涨停,涨幅达13.7%。监管部门调查发现,当事人林忠此前使用亲属账户持有山煤国际股票143.86万股,账面亏损。为减少损失,林忠遂于6月1日14时58分至收盘期间,利用资金优势控制两位亲属的证券账户,采用对倒方式以涨停价大量申报买卖"山煤国际"股票,操纵山煤国际尾盘价格。

  当日,林忠利用两个亲属账户对倒成交共计102.56万股,占当日市场成交量的32.46%,占收盘前15分钟市场成交量的69.46%,由此将"山煤国际"股价锁定在涨停价上。

  基于此,证监会6月7日迅速对该案立案稽查,并在短时间内调查终结,审理后迅速做出行政处罚。

  特力A股价异动背后是否存谜,也许不日会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