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白酒季节性行情如期来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份以来,白酒板块表现精彩纷呈。食品饮料行业7月涨幅达12.09%,跑赢大市。白酒行业在销量紧俏、批零价上移的背景下显著跑赢行业,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

  白酒行业迎来季节性投资机遇,二线白酒成长性好。我们预计,白酒下半年会重演历史,大概率跑赢大市。主要原因基于以下两点:一是目前茅台、五粮液(000858)、青花瓷的供给偏紧有利于旺季的销售符合预期;二是在一批价出现上移后,部分白酒公司预计仍会提价。

  深入分析洋河改制6年来主营收入增长10倍、销售净利率从3.5%提升到31.3%的过程,我们将其成功归于三点:品牌基础、改制和产品结构升级。作为二线白酒成长效仿的标杆,我们认为,山西汾酒(600809)、金种子、古井贡等均存在这样的机遇,老白干酒(600559)改制受阻但仍具备潜力。

  主要品牌价格和销售显著提升,提价预期加强。

  批零价:茅台、五粮液、老窖和青花瓷均出现明显上移,幅度在5%-10%。

  销量:高端白酒茅台、五粮液整体缺货,今年紧俏程度略超我们预期,主要是由于提价预期、投资渠道狭窄等所导致。

  提价:在批零价上移后,零售价与出厂价价差,茅台从60%扩大至近80%,五粮液等从30%扩大至40%多,强化提价预期。

  8月至明年初,我们预测五粮液、青花瓷、茅台、老窖、金种子、古井贡等将会有提价动作。

  投资建议:估值修复走向估值提升需看旺季销量紧俏和提价预期渐次兑现。一线品种估值目前整体走到今年的25倍,预计二线走到明年30倍,估值修复将过渡到估值提升阶段。我们判断,今年销售情况整体将符合预期走势,关键看提价,渐次兑现后一线品种在明年一季度见25倍、年底见30倍的可预见性十分强烈。

  我们认为,一线白酒(五粮液、老窖、茅台)和二线成长性白酒(汾酒、古井贡、金种子、洋河)值得关注,伊利、双汇、张裕、啤酒为长线品种。

  机构来源:中信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