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晨会连线]方正证券:钢铁业抑制低端产品出口政策初见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方正证券认为,针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天发布的运营统计信息,上半年我国钢材出口呈现量增价跌的反常局面,尽管出口增幅度很大,达到153%,但价格却严重下滑,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7%的消息。方正证券晨会认为,我国钢铁进出口量增价跌的反差,主要是高附加值的管材出口受到美国等进口国“双反”的影响,从而大幅下降,而低附加值钢材,比如普通热轧薄板卷、普通型材等,国际市场需求回暖,进口国几乎没有设置障碍,所以出口量大幅度增加。低端钢铁产品能耗高、污染大,大量生产不符合我国节能减排政策,所以国家已经实行抑制低附加值产品出口的政策。从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9%的出口退税优惠政策,涉及热轧板卷、型钢、宽小于600mm的带钢等品种。这类产品约占当前钢材出口总量的45%左右。方正证券认为取消出口退税率,将明显提高钢材出口的成本,加上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将抑制该类钢材出口高增长,促进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方正证券预计下半年,生产成本上升将进一步压缩钢铁生产企业的盈利空间,钢铁行业形势依然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