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财经下午茶]暑期跳支社会舞(下)( 2010-08-0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暑期跳支社会舞(下)

    嘉宾:

    田光哲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就业服务处 处长

    朱斌  智联招聘全国校园业务总监 

    王晓璐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  有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经历

    王晓璐:我觉得田老师说的观点我大体上赞同,但是我觉得话不能这样说呀,因为就是我们算90后,也算是有理想,有梦想的一代,出去打工这些肯定是好的,但是它只是一个方面,而不是全部呀。因为其实我认识的有的同学,他们平时因为家境比较贫寒之类的平时就在做一些义工,包括还有我们学校一个比较牛的学姐,就是平时几乎每天都是揽家教,曾经海在清河校区的时候,她每天来回做5个小时的家教,而且她承接的工作都能保证在全班第一。

    王晓璐:我其实不算是暑期打工赚来的钱,但是我间接的有一些收入可能是由于我做一些调研或者是学术论文,比如说评一些奖,这样的话可能会得一些奖学金之类的,然后这些我觉得可以先存着或者是做一些很有意义的事情,但是未必是投资。

    王晓璐:也不是,我觉得像我做过一个就是,我从我的获得奖学金里面大概抽了一部分,是2000元的额度,给我曾经执教过的那个学校,就是网友之家,和他们那边校长联系,把这2000块钱给投入到他们给流动到他们的奖学金里头去。

    朱斌:对,就业的市场是会,反正这两点,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平衡一下,比如说像田老师说的完全是走出去的,我觉得大学生还主要是以学业为主,然后参加社会经验去了解这个社会为辅,因为我现在,比如说我们在招人的时候,我们在招大学生,我们知道我们是要招大学生,有些学生社会经验很丰富,你会发现,我感觉他不像一个大学生,这样的人我就不愿意招了,所以我们招聘大学生还是希望他是一张白纸,我们可培养,有些个学生,他在这个企业落了一个印,给那个落了一个印,你会发现这张纸上有很多印,你再去改变他就比较难了。

    朱斌:对,它这个你会发现在学校中的,你自然而然它会培养一种领袖能力,因为我们经常跟学生做一些活动,我们发现一群学生在那里就说,当我们布下一个任务的时候,总有一两个人说我们先来做一个分工,这个能力的培养我觉得就是田老师说的就比较重要。

    朱斌:对,一帮师生,你刚才说的这个出国的这种,它肯定会有一个过程的,比如说中国学生我已经招了你了,比如是一个团队,然后中间挑出一部分优秀的去作为交换,然后我又同意刚才田老师你这个观点,他这个对他工作经验的增长可能并不大,它是一个生活阅历的增长,更多的出去他是一个跟各国学生的交流,去体验,但是对他的工作将来帮助并不大。

    朱斌:专业对口对于一些比如说英语专业,你刚才提到广告类的专业,软件类的专业这一类是非常好找,但是其他的就会比较难,刚才你也讲到了,其实大一,大二我们去找暑期打工的方向和大三、大四会不一样,大一、大二我建议就是广一点,在社会上广一点,大三、大四时候在我专业上更偏一点,这样对他以后的工作有帮助。

    朱斌:对,所以是理财,而不是理钱。去掉那个意思,因为其实在打工过程中的收入是非常少,其实甚至我们企业,我们甚至愿意看他怎么花钱,其实花钱也是一种规划。   

    田光哲:其实真正的企业组织文化它是讲的有几个方面的,一个是比如说是不是有责任感,是不是有规范意识,是不是有服务意识,是不是有团队精神,像这些是我们核心的组织文化,现在呢,我作为一个用人单位来讲,不管是实习生,还是说将来的求职者到我这来工作的孩子,我首先要拿这些东西去衡量你。

    田光哲:我们实际上我们拴一扣,我们应该理解大学生打工这个问题,到外边实习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指导,提前要有指导,告诉他,比如说你为什么要打工去,你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首先要搞清楚。然后第二步是你要想清楚,你去那个地方合适不合适,你要考虑这个问题,比如说我是学一个媒体设计的,多媒体制作的,那么我要跳到哪个圈里去,我要跳到广告公司这种圈里头,跳到中央电视台这样的圈里头,我还是跳到服务业里去,比如说我去卖酸奶去。

    田光哲:对,你花到有意义的,比如你给你爷爷奶奶过生日,你给爷爷奶奶买个蛋糕,那你也是尽孝,是吧。比如像我们晓璐这种情况,我给我们的困难群体然后去寄过去,表达我一种心愿,那就更比较高尚。但是我在这里谈一个另外的一个概念,就是我们不是为了说理财,理的是什么财,是具体的这个钱还是说我们精神财富,社会的经验,这个东西内容就我觉得是非常值得一理的。比如说你在外边受骗了,那么你要理一理你的财,你这时候得到一种什么财啊,下次不再上当受骗了。

    田光哲:刚才朱斌说的这个情况啊,我特别想借助咱们这个屏幕啊,提醒一下我们的大学生,特别要珍惜这个暑期的实习机会,因为确确实实你经过了暑期实习以后,很有可能人家用人单位就选用了你了,这很有可能,有很多大学生就是这样的,像我现在处里有一个小阐,这个孩子实际是物资学院他们那毕业的一个学人力资源管理的,他就在那实习,现在我们已经有5年了,还在我们这工作,你像这样的机会肯定是大把大把的存在的,所以一定要,虽然一个月45天,这样短暂的机会一定要认认真真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