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企整合大戏高潮将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企整合高潮将在今年下半年到来。这一趋势,首先被市场理解为被资产重组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但是,仔细思量,其背后还隐藏着“做强央企蓝筹”这一更为深远的用意。从2007年开始189家央企整合至2010年上半年的125家,用4年半时间整合64家。而今年下半年要完成25家央企的整合,其力度之强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因此,央企整合将在今年达到高潮。

  在今年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强调,从2007年开始的央企重组,其基本目的在于,使资产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向这些行业的优势和领头企业集中,加快培育和发展形成30-50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公司,从而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为此,央企重组中要突出主业,实现强强联合,剥离非主业资产,以实现在关键领域的控制力。这一做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对资本市场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从2007到2009年三年间,中央企业的资产实现销售收入从10.02万亿元增加到12.62万亿元,平均每年增加0.8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从2007年的1万亿元减少至2008年的6961亿元,2009年回升至8151亿元,比08年增长17%。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2008年,受国际经济危机影响,央企经济效益发生同比下滑,但在2009年,出现了恢复性增长,虽然没有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但止住了继续下滑的趋势,并且将这一势头延续至2010年。今年上半年,央企利润总额为5249.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65%,已经超过了2007年同期的水平。

  再对逐季度统计的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分析,2010年第1季度央企利润环比增速为负,但是今年第2季度,央企利润为2940.90亿元,环比增长27.38%。这意味着,中央企业利润的内生性增长动力在2010年第二季度重新恢复强劲。

  实际上,市场前期大幅下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担忧企业利润缺乏内生性动力。但是,2010年1-6月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利润的内生性增长动力都非常强劲,抵消了市场对业绩内生性增长乏力的忧虑,导致市场对中期财报行情进一步确立。

  当前,分布于近30个不同行业的央企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主力军。数据显示,大约80%的中央企业的资产都被纳入上市公司之中。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提速,特别是整体上市的企业增加,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大量资产质量优良的蓝筹股,改进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运行基础,为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注入了积极因素。

  因此,通过整合非优质企业,淘汰落后企业,必然能够改进现有存量公司的资产状况,导致央企集团公司的资产规模、收入水平和盈利状况得到极大提升,进而直接改进已上市企业的收入水平,并直接刺激A股市场的整体盈利水平,最终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更为丰厚、更为稳定的投资回报。(记者 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