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李荣融:真诚不仅是慷慨 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企社会责任李荣融要求“真诚而不仅仅是慷慨”

  央企三年内都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近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用“企业责任,真诚而不仅仅是慷慨”一语道出了中央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中的精髓。

  4日,在国资委召开的“履行社会责任,央企在努力”媒体见面会上,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再度强调,所有的中央企业3年内都要向社会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履行社会责任要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和软实力之一。

  很多专家和学者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国资委要求央企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一步棋,等于是给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带上了一道“紧箍咒”。他们认为,我国应加快构建央企社会责任评估系统和市场机制,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法制化建设,促进央企全面履行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

  不仅是“钱”,更应是“心”

  社会责任是单纯的捐钱?答案是否定的。李荣融所指的“真诚而不仅仅是慷慨”,也给我们展现了社会责任更为重要的层次,真诚指的是,企业在运营的各个方面,注重考虑客户、员工、股东,还有社区的利益以及环境的保护,衡量标准是心而不是钱。

  “社会责任并不是单纯地捐款捐物,还包括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社会创造财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保障经济平稳发展,积极吸纳就业、加强环境保护、参加公益事业等。”黄淑和在会议中表示。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其他企业,央企受到的社会责任舆论压力更大。近年来,无论是地震、雪灾、大旱救援,还是保障石油、粮食供应稳定国内价格、进行社会捐助等工作中,无处不闪现着众多央企的身影。但从所谓的“国进民退”到央企“地王”频发,舆论焦点却总是把央企推向对立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