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现榨果汁超两小时禁售 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榨果汁超两小时禁售

  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要求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采用浓浆、浓缩汁、果蔬粉调配而成的饮料,不得声称为现榨饮料;现榨饮料果蔬必须新鲜,无腐烂、无霉变、无虫蛀、无破损……8月5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餐饮服务单位现榨饮料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征求意见稿,首次对现榨饮料制定统一的市场管理办法。

  对此,一些消费者表示,在外就餐,往往喜欢点杯现榨果蔬汁,可不知道它们到底新鲜不新鲜?里面会不会添加东西?

  现榨果汁有了定义

  已经12天了,王女士每天带孩子去上课。在北京金源购物中心的4层,她们是这里的常客。

  为了保证孩子的健康,王女士每次总是给孩子点份现榨玉米汁,10块钱1杯,浓浓的,口感很好。可是最近几次,她发现玉米汁比以前稀了很多,询问水吧的工作人员,对方说,玉米品种不同,如果水分太少的话,会加入水调配。

  如今,在外就餐时喜欢喝杯现榨果汁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据了解,目前餐厅的现榨果蔬汁都是由餐厅自定标准、自我把控品质。

  记者在北京一家湘菜馆连锁店用餐时发现,同样一个品种的现榨果汁,不同店口感差别很大,颜色也有差异。

  《办法》规定,现榨果蔬汁是指以新鲜水果或蔬菜为主要原料,经挑选、清洗、消毒、漂洗、沥干,采用现场榨汁加工,不经任何杀菌处理的非定型包装饮料。因工艺需要,现榨果蔬汁可适量添加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饮用水等。

  现榨杂粮饮品是指以谷物、豆类等杂粮类为主要原料,经烘炒、研磨、蒸煮、加热等工艺,现场加工制成的非定型包装饮料。因工艺需要,现榨杂粮饮品可适量添加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饮用水、食用糖等。

  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

  目前在市场上,餐馆做现榨果汁的有两类,一类是真正拿水果现榨,另一类是直接用浓缩汁勾兑。

  有些餐厅的现榨果蔬汁为了降低成本或为改善口感,会在现榨果蔬汁中加入各种添加剂,这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

  比如,秋冬季节比较流行的现榨玉米汁,即使玉米不贵,但因为制作工序非常麻烦,因此许多餐厅也不会采用新鲜的玉米来全程制作,通常是购买玉米罐头进行熬煮加工。

  一些餐厅的服务人员表示,夏季西瓜便宜,差不多2元钱就买一个,再加上西瓜水分大,消费者一般不需要担心西瓜汁会被勾兑,其他现榨果汁大多需要勾兑而成。

  虽然一些现榨蔬果汁的成本不高,但售价依然很贵。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的一些中高档商务会馆,每扎现榨玉米汁高达150元左右,即便是一小杯也要三四十元,而西瓜汁每小杯也要20元。北京香青园商务会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果汁都是纯正的,如果现榨果汁不新鲜、兑了水或放了添加剂,客人很容易喝出来。

  如今,《办法》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制售现榨饮料,应设置布局合理的现榨饮料专用操作场所,配备无毒、无害且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现榨饮料专用设备、工用具,并由专人加工制作。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健全现榨饮料管理制度,确保现榨饮料安全。而且,现榨饮料果蔬必须新鲜、无腐烂、无霉变、无虫蛀、无破损等;杂粮及其制品必须无霉变、无虫蛀、无腐败变质、无杂质等。

  更为重要的是,现榨饮料不得使用非食品原料,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使用回收的食品作原料。现榨饮料应存放于加盖的容器中,加工后至食用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

  落实还是有难度

  记者了解到,在现榨果蔬汁尚未有标准可以执行的情况下,除了少数大品牌酒店和餐厅依照自行设立的标准进行严格把控外,大部分餐厅出售的现榨果蔬汁新不新鲜、营不营养、好不好喝,其实全凭操作者的一双手来决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办法》的出台,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进一步落实还是有难度。比如,《办法》只能对现榨果蔬汁的定义、大致成分、操作方式等进行界定,但要落实到每个餐厅,又涉及不同餐厅个性化的制作调配方法,因此操作起来很难。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是强制性的规范,《办法》出台后能否约束经营者,只能依靠行业餐厅的自律和道德。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