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包头拟建稀土交易平台 尝试谋求定价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我国稀土长期低价贱卖和应用技术开发滞后这两个老大难问题,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福8月8日在“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表示,包头正在积极筹建稀土交易中心和稀土技术产权交易中心。这也是在筹划战略储备后,中国稀土界通过金融和技术平台构建稀土国际话语权所进行的新尝试。

  任福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目前这个项目还处于最初阶段,正在做可研性报告,并报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审批。记者了解到,包头稀土高新区在自治区和包头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正在组织有实力的企业作为发起人和出资人组成股份制性质的交易中心,计划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先以现货挂牌交易、现货中远期交易、稀土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产权交易起步。计划明年初,两个交易中心投入试运营,最终建成中国稀土及技术产权交易中心。

  稀土是我国的宝贵战略资源,稀土应用是我国占领新技术制高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支点。但我国稀土价格却长期在国际市场上低位徘徊,自1998年稀土产品出口配额制度实施以来,我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10多倍,但价格却降低了1/3强,不少稀土企业维持在微利和亏损的边缘。同时稀土中下游产业的应用技术储备不足,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又受制于人。

  近年来,针对稀土行业现状,国家在矿产资源保护、出口配额的限制和产业整合方频频出拳,一系列梳理整治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2009年年中起,稀土产品的价格扭转下滑的颓势,开始逐步回升。今年以来,部分稀土产品的价格上升较快,甚至已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但实际上,上述措施却难以从根本上消除长期形成的稀土产业低价竞争的内在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因为行业散乱,国外买家经常会利用囤积的稀土,或者拿着一张订单向多家出口企业询价的伎俩来压低价格。

  包头市委常委、稀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海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这种分散交易、多头对外导致的交易主体不对等,使我国稀土企业在与国外购方垄断企业谈判中不具定价能力。

  “因此必须借助金融和市场工具的力量,从稀土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入手,建立全国性的稀土交易中心,形成公共议价平台。”张海顺说。他表示,一方面,通过引入大量社会交易主体形成多头对多头局面,打破目前多头对垄断的不对等交易格局;另一方面通过标准规范的交易模式和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避免暗箱操作,从而在交易中发现稀土资源的真实价格。

  安信证券有色资深分析师衡昆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尝试,特别是在目前稀土整合大潮中,上述中心的建立可以加速行业竞争的转变,加快话语权回归。

  “就像山西焦炭交易中心的筹建一样,因为涉及到整个行业,这个中心的设立需要平衡多方关系,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交易中心的真正效果还要看运行情况而定。”衡昆说。但有一点值得肯定,上述中心一旦建成,将形成一个国际市场认可的透明的定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