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粮食价格高涨潮席卷全球 对国内粮价构成新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季早稻进入了收购高峰期,紧接着秋粮收购又将在9月份开始。和此前的夏粮收购一样,目前粮价上涨的预期依然强劲,农民惜售、商户抢粮的现象仍有可能重现。

  与此同时,全球粮食价格高涨的狂潮也在向中国席卷而来,对国内粮价构成了新的压力。专家指出,随着中国粮食进口量的增长和国外资本进入中国农产品市场,国际粮价的上涨对中国粮食市场可能产生更大的影响。

  卖粮:农民惜售 粮价难达预期

  “现在粮食不好收,农民的卖粮积极性不高,他们都想每百斤粮食能卖到100元。”记者日前在全国十大米市之一的湖南益阳兰溪米市遇到粮贩易利中,他这样对记者说。

  目前新季早稻收购已经开始,收购价格较去年高开,每百斤基本上为95元左右,超过最低收购价的每百斤93元。但这样的价格并不能满足市场的预期,农民的惜售心理严重。益阳市兰溪镇三亩土村民陈建能告诉记者,他卖了4000多斤粮食,均价是每百斤96元,相比去年的价格涨得不少。

  陈建能说,去年的粮价越到后来越贵,所以今年农民吸取教训,都等着价格上涨后再卖。据他的了解,农民希望每百斤至少能够涨到100块钱,现在卖粮的要么是家里没有地方堆放粮食,要么是急于用钱。

  洪涝灾害带来的早稻减产给涨价预期提供了基础。据中华粮网的统计数据,因受灾程度的不同,早稻轻度受灾田块预计减产3%至5%,中度受灾田块预计减产20%至30%,总体来说,今年全国早稻生产受灾减产已成定局。

  益阳市粮食局分管粮食调控的副局长肖凤南告诉记者,去年粮价从低到高的涨势给了农民“粮价必涨”的心理预期。加上农民通过粮食经纪人了解到,今年的储备粮轮换比较集中和增加了县级粮食储备两个原因导致了对粮食的需求量增大。此外,农资价格上涨导致种粮成本提高,都加重了农民的惜售心理,农民盼望着在将来粮价走高时再出售。

  湖南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陈文胜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今年“待价而沽”的心态比往年严重,这么多农产品价格都上涨了,农民对于水稻的价格肯定会有较高的期望,如果价格不如意的话,今年就不会卖。

  买粮: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抢购”

  8月4日,兰溪米市天气炎热,但交易却并不热闹,运粮车只是零星地停靠在路边。记者推开多家收购企业办公室的大门,粮贩、农民、工作人员都挤在里面吹着空调闲聊。

  在一家米厂,等着过磅的车辆不过两三辆。过磅员小杨说,从7月底到8月4日,一共只有31笔交易,除了从一位种粮大户手上收购了23080公斤外,其余每笔交易都不过2000公斤左右。

  相比于去年,今年早稻收购的进度明显迟缓。中华粮网信息主编焦善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目前收购市场来看,仅仅是加工企业和贸易商在收购,收储企业还没有完全进入市场,仍处于观望之中。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早籼稻产量和品质都下降了,另一方面是大家都在观察后期的政策会如何出台。

  不过,随着收购高峰期的到来,一场早稻“收购战”即将拉开序幕。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的分析报告显示,部分社会资金和企业盲目看好粮食市场,可能通过多种形式入市收购,加之周边省份企业也有跨区设点、委托收购意向,湖南省收购主体将呈增多趋势。农民惜售、企业惜卖,收购主体很可能盲目看好价格后市。这些因素交织可能导致竞争加剧,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抢粮现象。

  事实上,7月份夏粮收购过程中的“抢粮潮”仍然历历在目。国家发改委就此指出,粮价上涨预期增强,一些企业盲目“跟风”抬级抬价在短时间内大量收购粮食,致使出现农民惜售、企业惜卖、市场供求一时骤紧的局面。

  为了防止早稻收购中也出现企业违规加价、哄抬粮价、抢购粮源、扰乱市场等非理性行为,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日前正式安排部署了早籼稻收购信贷工作,明确表示“保供稳价”将是今年收购工作的核心。

  肖凤南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农发行的贷款发放,粮食企业将凭借充足的资金进行大量的粮食收购,很可能将带动粮价的上涨,但是涨幅不会很大,一方面,粮食主管部门会吸取前不久小麦涨价带来市场波动的教训,尽最大努力引导粮食企业平稳有序地进行粮食收购,禁止出现哄抬粮价的现象;另一方面,对整个粮食市场能起主导作用的中储粮对今年的粮价会进行限定,粮价高涨的现象将很难在此番早稻收购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