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移动业务最后一块拼图 腾讯手机“剑在弦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闫薇 7月末,来自腾讯无线业务系统的一份战略规划书显示,腾讯计划在年底分高、中、低三档,以自有品牌形式面向市场推出终端手机产品。倘若成真,腾讯即开始了从软件产品供应商迈向硬件产品的全方位包抄。

  手机之于腾讯并非盈利产品,尚属实验室中的产品,它的作用仍在于加重腾讯的“黏性”。手机终端战略将是腾讯为完成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的最后拼图,以免其他各种方式可能产生的对腾讯用户的分流。

  占领

  “手机里有12个腾讯软件,杯具(网络词汇,悲剧的意思)了。”小张发现,在他手机的桌面上已经有12个来自腾讯的手机软件,它们已经将手机可能使用到的功能一网打尽。不过,这并不能让腾讯高枕无忧。

  占有用户的手机桌面,正是腾讯产品开发者们努力的方向。一方面在生产与占有率高的手机平台兼容的中间件,让腾讯所开发的软件在更多的手机上畅通无阻;一方面为那些广受欢迎的明星产品度身定制软件。

  腾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获知苹果iPad即将面世的第一时间,腾讯即同苹果公司取得联系,使腾讯QQ在iPad一出产就能实现兼容。

  在与苹果的合作中,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也开始重新思考其移动互联网战略。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双双畅销,让马化腾明白,成功的终端对用户的影响力并不亚于一款成功的互联网产品。而现在,用户对完美硬件的依赖,正在改变着业已形成的互联网王国。

  嫁接

  腾讯要拥有自己的终端产品,并且已为此制定了详细的手机战略规划书。据看过这份报告书的人士透露,腾讯将生产高、中、低三档手机,分别覆盖腾讯的不同用户。

  实际上,腾讯早在去年中期就确定了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的计划,而该计划真正实施是在今年年初。记者向腾讯官方求证是否将于年底推出手机,腾讯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表示不予置评。

  此前,腾讯曾与联发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据悉,腾讯现正组建一支数百人的团队,开发基于联发科公司生产的MTK平台手机的中间件。腾讯官方网站的招聘启事上,就出现“MTK开发工程师”这一职位。

  目前腾讯的手机输入法、手机浏览器、手机QQ都已经完成了在MTK平台上的开发工作。

  腾讯一位产品经理说,MTK项目组的工程师们非常积极地对最新的产品做预研。5月初,要做桌面,就在3月开始尝试去研究能否实现。

  MTK中间件市场是为了抢占中低端手机市场。MTK平台智能机较少,需要手机厂商自行开发软件。正在崛起的基于手机的社区平台,对腾讯业务产生冲击,也是腾讯快马加鞭抢占中间件市场的原因之一。

  不过,基于他人平台开发要考虑的问题也很多。一位腾讯的产品经理说,“MTK平台与其他平台有所不同,产品设计过程中要考虑的问题也比其他平台多。”

  自有

  无疑,开发自有操作系统才是实现移动互联网版图的重要突破点。谷歌和微软是这么做的,百度也有这个打算。

  为开发自有操作系统,去年年中开始,腾讯就开始考察未来的合作伙伴。最终,腾讯决定采用英特尔与诺基亚年初推出的MeeGo操作系统。该系统与联发科所覆盖的低龄人群不同,定位于中高端用户。

  4月13日与英特尔的合作,是腾讯向外传递其涉足手机终端业的第一个明确信号。英特尔与腾讯在北京举办的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大会)上签订合作意向书,共同致力于发展MeeGo系统。

  英特尔中国大区总裁杨叙告诉记者,MeeGo寄托了英特尔进入平板、手机终端的未来战略。与腾讯拥有的海量客户结合,有望使其在和谷歌、微软和苹果的竞争中取胜。

  不过,消息人士透露,腾讯试图开发的自有品牌MeeGo系统手机,并不计划全部采用MeeGo操作系统,而会基于MeeGo操作系统进行二次开发,有意将腾讯自有产品内置其中,这种策略更类似于中国移动推出的oPhone系统。

  腾讯的这项自有品牌战略和之前曝光的MTK战略刚好互补,MTK中间件主要是抢占低端市场,目的是扩大腾讯业务的市场份额。而使用自有操作系统的自有品牌手机,有望增加有影响力客户的黏性。

  想要进军硬件市场,腾讯仍然需要回答的问题包括,产品销售渠道、采购供应链的要求、产品外观设计、销售队伍组建等手机经营的关键。

  目前,负责腾讯手机业务的无线业务系统规模不到千人,最近一段时间腾讯吸收了来自华为的3G推广、研发人员,为全方位进入手机业务做准备。一旦自有品牌的手机业务推向市场,腾讯将成为拥有基于手机终端的即时通信、娱乐、资讯等无线增值服务的业务单元,又有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全方位手机产品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