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大学生创业保险问世 创业失败保险公司埋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24日,中国首份青年大学生创业保险在成都问世。在成都青年(大学生)创业“护航计划”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对这份保险的看法是:填补了国内保险在青年 (大学生)创业上的一项空白,同时也是大学生创业者和保险公司双赢的一份保险。

  这份正式名为成都青年(大学生)创业保险(以下简称为创业保险)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难道创业失败的损失真的可以由保险公司承担吗?

  创业保险ABC

  这份由共青团成都市委与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联合推出的创业保险,包括创业人身险、金融信贷险和财产险三方面保险及增值的培训、咨询和中介服务。

  据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团体业务部负责人邹月娟介绍,人身险主要为创业企业员工提供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障,金融信贷险主要针对有信贷需求的企业,可以在贷款的同时投保信贷产品,如果在还款期间突发意外导致身故与全残,将由保险公司负责偿还银行信贷。财产险包括财产综合险、产品责任险、公众责任险和进出口货运险等项目,创业企业可以根据情况,灵活选择不同的险种组合,保障企业资产。

  考虑到创业者普遍存在资金缺乏的问题,创业保险在费率方面做了不小的优惠。“保费要比市场价便宜50%左右,这是前所未有的优惠。”邹月娟介绍,除此之外,保险公司还向44家企业赠送了保额为8000万元的创业保险。

  创业者:人身险很必要,财产险有需要,金融信贷险……还是算了吧

  创业者罗陈的公司刚刚进入销售淡季。狭小的办公室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一台饮水机。他正在考虑拓展产品线,在动漫服饰之外增加一些玩偶等衍生品。截至今年8月,公司已实现了100万销售额,但他还是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存在忧虑。

  对于这份创业保险,他已有所耳闻,在详细了解到具体险种的内容后,他决定观望一下,“三种保险暂时都不是必需的。”

  在他看来,金融信贷险赔付的条件太过苛刻,“仅仅是身故或全残才能得到赔偿,这实在意义不大。”他说。

  因为产品主要市场在海外,公司经常会遇到一些运输过程中的损失,因此他对物流方面的财产险比较有兴趣,但是目前基本上实现了零库存,仅仅在运输方面投保,吸引力并不是很大。

  对于保险公司宣称的 “可以团结核心队伍”的人身险,罗陈有不同的看法。“有必要为员工购买人身险,但是这不会成为留人的砝码。”他说,“因为公司在成都温江区,很多求职者一听到办公地点就说,‘哦,那我考虑一下’,然后就没有下文了。”

  “公司成长的远景才是留住人才的主要动力。”罗陈停顿了一下,“这份保险对于创业初期的企业,说不好听,叫负担。”

  而创业者张仁建则非常支持。“这份保险就是一种福利,必须要为每个员工购买。”他说。

  保险公司:一场风险控制的培训

  在保险公司看来,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产。但是在2个月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却是:很多创业者对于财产险的兴趣更大,而且一些尚处在工作室阶段的创业团队,连基本的医疗社会保险都没有完善。

  “这是一个新的领域,不仅仅是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邹月娟说,“很多创业者缺少风险意识。在推进创业保险的过程中,我们会将培训放在前面,帮助他们解决一些没有看到的风险点。”

  帮助创业企业减少风险,这也是共青团成都市委的需求。所以当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找到共青团成都市委时,双方一拍即合。在2个月的调研之后就正式启动了中国第一份青年 (大学生)创业保险。

  “这是一个完全空白的领域。”邹月娟说。针对创业者对于金融信贷险的反馈,她认为现在整个创业保险的困难是原始数据的缺乏。创业过程中导致失败的因素很多,只有积累足够丰富的科学数据作为制定产品费率的计算基础,未来才能完善各种产品,满足创业者的各种需求。

  创业保险属于商业保险的范畴。较低的保费和大规模赠险都带来经营上的压力。对此,邹月娟解释,他们并没有将创业保险视为盈利的项目,更多的看作一种社会责任。同时,帮助企业成长,也是对保险公司的宣传,体现品牌的价值。可以起到很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