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记者调查:夫妻月收入多少才敢要孩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每月挣多少钱才够养孩子?最近,这成为网上最热议的一个话题。有人说,“夫妻月收入不到8千元,不敢生孩子”,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养个孩子真的需要那么多钱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今年4月,有机构对居民生育意愿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尽管绝大多数年轻人有生育计划,但经济基础和住房,却是他们非常看重的生育前提。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受访者认为,月均收入达到8078元,才敢生育子女。而在武汉、哈尔滨、太原、西安和昆明等省会城市,受访者的心理底线是5169元;县城地区则是4454元。在重庆街头,记者也随即采访了几位市民。重庆市民:现在消费很高,小孩的教育费、读书、课外辅导这些,我觉得至少要5000元 。重庆市民:月薪5\6千的时候才能生孩子,因为现在小孩一系列的教育大概要在这个之内才能养的起。

  不少市民都表示,如果没有较好的经济收入,不敢生孩子,而且从小孩出生到上大学,这近20年的花费,对普通人来说意味着一个不小的数字。重庆市民:把小孩生下来到养大最少要花30-40万,从生孩子起就要花7-8千,上幼儿园,吃奶粉一个月都要1—2千这个样子,上了2岁多进托儿所,一个月的费用也很高,好一点的光借读费都要几千上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