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央视财经评论]二三线楼市是调控真正的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2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在刚才的报道里,我们看到了多个房地产商发出了要降价的言论,在国家三令五申强调楼市调控政策不会动摇的动作面前,会察言观色的房地产商们,现在都在改口,但说什么不重要,关键是他们在做什么,这次楼市调控,房屋均价超过两万的大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受到的限制是最严厉的,这些一线城市有的还出台了落实国十条的具体细则,但上有政策,地产商们也想出了对策,这个对策就是,在那些房价上涨速度不快,地产开发不充分的二三线城市里,攻城掠地,大搞开发。

    我这里有一份数据,今年2月的时候,万科就发布公告,显示它购入浙江宁波、江苏镇江、广东东莞、佛山等地8宗地块;此后的3月到7月,它又陆续公告了30宗二三线城市的地块,今年购入土地总投资超过160亿元。而今年万科在一线城市,仅购入北京一宗土地,总投资只有4.9亿元。再看保利,保利地产及其子公司,今年初至今不到7个月的时间,连续多次到天津、武汉、成都、沈阳、江西南昌、广东中山等二三线城市购进土地,据不完全统计,总投资超过100亿元。而在同一时段,保利地产只在北京上海各购入一宗土地。此外,招商地产、中粮地产、荣安地产等地产上市公司布局二三线城市的情况也普遍存在。

    这些数据,可以让大家看到,地产商在调控措施的面前,几乎是放弃了在一线大城市里的阵地,他们除了在大城市里默默抵抗着不降价的同时,更多行动的,是在大量购进二三线城市的土地,而且都准备在下半年和明年,下足力气在二三线城市的楼市里,再好好的挣上一把。因为这些小城市的政府部门,并没有像大城市那样出台地方上的国十条细则,那里的住房贷款,也没有什么第几套的限制,那里的楼市,更没有限制炒房团的禁令。于是,以前房价平稳的地区,在地产商的搅动之下,顿时火热了起来,在一线城市受到严格调控的时候,地产商们找到了新的开发热土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各地的调查中,我们刚才也看到了,新楼盘大量在中小城市里上市,半年来的均价也是在不断上涨。地方政府乐意土地出让,房地产商大举进入开发,地方百姓在大城市楼价曾经疯涨的前车之鉴面前,无疑会恐慌性的出手买房。在一线城市里曾经上演的各种情况,现在将换一个舞台,接着粉墨登场。我们有理由相信,以目前各个地产商在这些地方拿地的速度和数量,下半年,乃至明年,二三线楼市的价格将会持续的上涨。楼市的调控,在一线城市中,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如何管好二三线楼市的价格上涨,将是调控政策真正要面对的一个深水区。七月的数据,已经在显示着70个城市房价上涨10.3%的楼市调控成绩单,下一步如果管不住二三线楼市的价格,楼市越调控,房价越上涨的怪圈,恐怕将无法避免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