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启动南方五省区稀土开发联合监管行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广州8月10日电(记者 王立彬)作为中国加强矿产开发监管、规范稀土开发经营秩序的重要举措,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等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10日正式启动。

  福建省龙岩市、三明市,江西省赣州市,湖南省永州市、郴州市,广东省河源市、清远市、梅州市、韶关市、揭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贺州市、梧州市、贵港市、玉林市15市政府负责人10日在广东省河源市共同签署了《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方案》,拉开了以地方政府为主导、对稀土开发采取联合监管行动的序幕,作为中国矿产开发监管领域的管理创新,此举将对规范中国稀土开发经营秩序、促进稀土产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行动方案》,南方5省区15市将严格实施全国和5省区矿产资源规划,积极推进稀土资源开发整合,培育和打造优势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开采总量控制指标要求,探索建立统一的稀土矿产品市场。开展政府部门间紧密协作,推进建立区域联控联查联动共同责任机制。建立区域联防互查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合作。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书面致辞中强调,15市联合行动是全面推进稀土资源开发秩序根本好转的一项重要行动,是破解长期困扰矿业秩序反弹“顽症”的重大举措。要以五省区15市政府为主导,统一规划、协调行动、严查严打、区域联动,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的监管责任,精心谋划,扎实开展好联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