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工商银行溢价27.8%使工银亚洲私有化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香港8月10日电(记者何柳)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工银亚洲)10日在香港发表联合公告,建议以每股29.45港元,私有化工银亚洲,作价较工银亚洲当天收市价23.05港元溢价约27.8%。

  工银亚洲已经于7月27日停牌,将于8月11日在港交所恢复交易。

  公告表示,工商银行私有化工银亚洲的建议已经工银亚洲董事会审阅,并提呈计划股东。建议一经批准,工银亚洲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将被撤销,同时工银亚洲将由收购方全资拥有。

  截至10日,工商银行拥有工银亚洲已发行股本约72.81%,根据私有化建议应付的现金总额约为港币108.29亿港元,将以工商银行的内部资源拨付。工银国际与高盛亚洲担任工商银行的联席财务顾问。

  关于私有化的理由,公告表示,私有化将便利工银亚洲与中国工商银行之间的业务活动,并为中国工商银行未来进一步发挥集团优势,支持工银亚洲的业务发展提供更多灵活性。

  此外,随着业务规模发展,预计未来几年工银亚洲的增资压力将越来越大,而工银亚洲目前的上市地位使中国工商银行向其注资的操作空间非常有限。如不进行私有化,工银亚洲未来的业务发展可能受到局限。

  关于工银亚洲的未来计划,中国工商银行表示,计划在私有化成功后,继续经营工银亚洲在银行及金融服务业的核心业务,同时积极开拓和发展大中华地区客户和业务。另外,工商银行没有计划对工银亚洲现有资产及员工进行重大调整。

  不过,如果未能成功私有化,工银亚洲可能需要考虑在现有股权架构下,采取可行方式增资,以及以适当控制分红等措施,应对公司未来的业务需要。

  资料显示,工银亚洲在香港注册成立,主要从事银行、金融及其他金融相关服务,现时在香港拥有44家零售分行、10家财富管理中心及4家商务中心,同时在开曼群岛设有1家海外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