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7月CPI或创年内高点 通胀风险仍可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公布7月份宏观数据。有关分析人士预计,受南方水灾等多重因素影响,在农产品价格持续温和上涨的情况下,我国7月份CPI可能创出年内高点。但由于7月份价格的上涨主要受随机因素影响,下半年通胀压力持续减弱的情况将不会改变。

  食品成CPI上涨主要推手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预计,7月份我国CPI将上涨3.3%,再次超过3%的警戒线。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从商务部监测数据看,7月食品价格比6月上涨1%,同比上涨6.9%,涨幅比6月提高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蔬菜和猪肉价格涨势尤为明显。

  蔬菜和粮食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南方水灾等气候因素,而近期猪肉价格也开始呈现上涨势头。安信证券报告指出,生猪价格已经开始反弹。因为生猪价格波动的季节性模式,在7、8月份的涨幅会比较显著,可能月环比会在10%左右。全年平均来看,月环比涨幅约为5%左右,上涨的时间可能会持续一年以上。

  第一创业报告预计,7月CPI同比上涨3.4%。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2个百分点,对CPI贡献2.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0个百分点。预计7月CPI环比涨幅为0.5%。

  中信建投首席分析师魏凤春表示,7月份我国CPI可能创出年内高点,但是下半年通胀压力会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