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量减”是7月中国楼市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在6月份全国房价环比由涨转跌后,虽然7月份的房价并未如大多数人所料想的那样出现大幅度的下调,不过在价格“挺住”的同时,有几个明显下降的数字值得关注。第一个值得关注的数字是销售面积大幅缩减, 单独看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466万平方米,比6月份的9200万平方米减少29.7%减少29.7%,低于去年7800万平方米的月度均值。价格持平、销量回落,说明当前市场仍处于胶着状态,买卖双方在价格上互不让步。这也正是近期国家相关部委再三重申和强调调控不放松的原因。第二个值得注意的是, 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为5157亿元,比6月份减少19.8%, 这个数字的降温,直接显示出开发商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还有一个数字更能说明问题,1到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增长了29.3%,而企业自筹资金增长了50.8%;这个数字表明,企业筹钱成下半年部分开发企业的一个重要任务,而资金紧张也会迫使企业寻求快速资金回笼,进而调整销售价格。另外,同样在7月,土地购置面积也大幅度减少。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246万平方米,环比6月大幅减少41.6%。种种数字表明,7月份看似房价环比波澜不兴,实际上,下行压力越来越明显。不过,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房价拐点何时会明显出现,专家判断不不一。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 6月同比出现小幅下降,7月的数字是持平,还不能判断房地产拐点到来,只能说房价处在一个震荡的局面,如果要判断拐点到来,至少需要连续三个月的下跌数字。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 顾云昌:我们首先要确定什么是拐点,下降时拐点,我认为停止快速上涨也是拐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是拐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