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信银行拟配股融资260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信银行 (601998)12日公告,董事会通过了不超过260亿A+H股配股融资计划。

  同期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106.85亿元,同比增长45.35%。

  公告内容显示,中信银行将以供股方式发行A股及H股。供股将以每10股现有股份获发不超过2.2股的方案进行。中信银行将以总股本390.33亿股已发行股份为基数,共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85.87亿股。其中,A股可配股份不超过58.59亿股,H股可配股份不超过27.28亿股。

  公告称,补充资本目的在于增强资本金,继而改善核心资本充足率并支持持续发展及其业务增长。数据显示,中信银行上半年资本充足率达到10.9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26%。

  分析人士指出,中信银行公布再融资计划虽然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虽然目前中信银行暂无资本压力,但是考虑到银信资产转入表内、信贷扩张以及监管机构越来越严格的资本金要求,提前再融资也是为未来业务扩张做的准备。

  “按照中报提供的中信银行风险加权资产1.35万亿计算,260亿元的配股将提升资本充足率2个点左右,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3%,可以满足未来两到三年的业务发展”。

  中信银行管理层表示,本次补充资本的方式已经过反复讨论,因A+H股配股的方式具有融资效率高、定价较为灵活和老股东持股比例不摊薄等优势,故获得董事会的一致通过。

  此前,已经有多家银行公布配股再融资方案,招商银行配股融资217亿元,兴业银行(601166)配股融资不超过180亿元,工、中、建、交四大行配股融资合计约为2220亿元。

  业绩大幅提升

  得益于净息差的显著回升,中信银行集团上半年业绩全线飘红。

  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30%;净息差回升至2.60%,同比提高0.22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表示,净息差的提升主要归功于:信贷规模投放适度增加,生息资产同比增加较多,并通过结构调整,提高收益率较高的一般贷款占比;推动加大存款业务营销,推动了负债规模增长。

  在资产质量方面,上半年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实现“双降”,其中不良贷款率0.81%,达历史最好水平;拨备覆盖率达169.92%,较上年末上升20.56个百分点。此外,2009年末超过监管红线的存贷比指标在上半年也得到明显改善,下降到72.60%,符合监管要求。

  管理层指出,资本补充计划将为该行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充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