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放量涨停或成市场大底标志

2010年06月10日 08:55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A股市场自2010年4月15日开始快速调整,到目前已持续了将近2个月,最大调整幅度超过了20%。底在何方?以史为鉴,可以知未来。我们看看自2005年以来市场上重要底部有何特征,对于判断当前市场所处位置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首先看看近10年来最重要的底部——2005年998点的形成:2004年4月形成1783点高点之后,市场一路下滑,虽然中间出现了一波“9.14”反弹行情,但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市场不断创出新低。2005年4、5月份的时候,市场一片悲观绝望。一句非常流行的口号 “远离毒品,远离股市”足以说明当时悲观的程度,有关股市“推倒重来”的论调也不绝于耳。然而正是在这种绝望的气氛中,上证指数在2005年6月6日创出了998点低点,而中国石化在6月8日放量涨停,可以认为是宣告长期底部正式确立的标志。

  接下来一个重要的低点是2008年的1664点。经过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之后,海外金融危机的爆发成了刺穿A股泡沫的最后一击,疯狂上涨的后果是超出想象的大跌。虽然2008年9月18日管理层出台三大救市政策,刺激第二天A股出现大盘涨停的壮观景象。但市场却是在一个多月以后走到1664点才正式宣告企稳。从市场气氛上看,股指自6124点一路回落,投资者信心消亡殆尽,悲观气氛无以复加。而该次底部确立的标志性事件是2008年10月28日浦发银行涨停,并带动蓝筹股上行。

  回到当前市场,处境与上述两个底部是否有相似之处呢?传统蓝筹板块的估值越来越低;市场言论无论公募还是私募都非常谨慎,甚至有悲观者直言1664点都不是底部;股市投资成了不明智的选择。这些悲观氛围可以认为是构筑底部的重要特征和标志,但显然不是充分条件。尤其是目前市场多了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交易,使得投资者并不一定要在上涨行情中才能获利。但股市自有其内在规律性。昨日农行IPO顺利通过,市场不跌反涨;中信银行异军突起,直挂涨停,并带动整个权重股板块出现大幅上涨;股指快速攀升最大点位接近90点,成交量急剧放大。显然,多方主力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被激发出来。

  我们认为,中信银行在2010年6月9日的爆量快速封于涨停,是新一轮底部确立的明显标志。不过,投资者也不需要那么冲动地一拥而上。从历史上看,无论是998点,还是1664点之后,新一轮上涨行情的初期均呈现出多次反复的格局,投资者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及时上车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回报。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