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扶持政策频出 增持软件股时机到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申银万国统计,从历史上来看,软件行业近几年来四季度均大幅跑赢大盘,07 年、08 年、09 年软件行业在第四季度分别跑赢大盘15.9%、23.6%、18.7%

  昨日软件类个股强势上涨,新世纪(002280)、浪潮软件(600756)、中国软件(600536)等个股涨幅均在6%之上。部分券商研究报告指出,软件行业在下半年进入合同签订与收入确认的旺季,外加新的软件服务业鼓励政策有望近期出台,软件行业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有望迎来增持良机。

  四季度有望跑赢大盘

  软件行业近几年来四季度均大幅跑赢大盘。根据申银万国统计,从历史上来看,软件行业近几年来四季度均大幅跑赢大盘,07 年、08 年、09 年软件行业在第四季度分别跑赢大盘15.9%、23.6%、18.7%。

  软件行业四季度跑赢大盘并非偶然,申银万国认为,软件行业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有望迎来增持良机,三条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软件行业在四季度表现出色。

  一是软件行业在下半年进入合同签订与收入确认的旺季。软件行业业绩具有明显季节性,一般来说下半年业绩好于上半年,而四季度则是合同签订与收入确认的高峰期,四季度收入与净利润占全年比重普遍在30%以上。

  二是软件行业2010年上半年业绩整体上较为平淡,预计中报平淡的不利因素在9月份也将得到较好消化。

  三是四季度进入估值切换期,稳定增长类公司显出动态估值优势。申万重点公司中,软件行业目前10 年市盈率为29.7 倍。申万预计,软件行业重点公司11 年业绩增长将快于市场整体,11 年动态市盈率将进一步下降到23.5 倍。

  申银万国维持软件行业“看好”评级,持续推荐具备良好成长性与市场潜力的信息化领先厂商,并兼顾防御性。

  扶持政策层出不穷

  最近三个月,与软件行业整体相关的“宏观政策”处于真空期,但是与某一细分行业相关的“微观政策”层出不穷。

  申银万国认为,新的软件服务业鼓励政策有望近期出台。在可能的政策扶持中,除了“新18 号文件”外,工信部在研究编制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涉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规划内容的安排。

  光大证券(601788)认为,虽然与全行业有关的“宏观政策”缺席,但是与某一细分领域有关的“微观政策”却层出不穷:6 月30 日,国家电网发布《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为智能电网相关IT 企业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7 月24 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座谈会在京举行,提出解决军民通用技术标准问题、推动军民两用产品实现产业化、规模化;8 月1 日,第五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进入高潮;8 月4 日,中央政府网站转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让信息化与城市化协调发展》,表彰了地理信息系统、数字城市、电子政务等科技创新。

  在软件类行业中,光大证券将投资思路定位于“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以具备确定性增长的价值股为核心配置。考虑到微观政策带来的细分行业机会,光大证券认为可以适当进行主题性的卫星配置,推荐次序是软控股份(002073)、远光软件(002063)、航天信息(600271)、石基信息(002153)和华力创通(3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