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产业资本逆市增持 “估值底”或将到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5月份大跌9.7%之后,大盘6月份继续大幅下挫,累计下跌7.48%。然而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跌,近两周,增持公司的数量却再次回升,仅7月1日一天,股东增持金额为0.71亿元,接近6月增持金额的一半。业内分析师认为,产业资本增持的突增,意味着当前总体估值水平处于产业资本认可区间,随着市场进一步下跌,估值修复性的反弹将值得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随着市场大幅下挫,股东减持的意愿继续降低,而增持现象却在渐渐增多。

  6月份限售股合计减持额为17.11亿元,环比减少8.69%,刷新2008年11月份以来的新低。6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3.31亿元,涉及上市公司有9家,共计3270.50万股(二级市场增持2678.78万股,大宗交易591.72万股),被增持的9家上市公司中,额度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方大炭素(600516)、美欣达(002034)、亿阳信通(600289)、精工钢构(600496)、三一重工(600031),增持额度均在0.3亿元以上。其中,方大炭素被增持的额度最高,达0.98亿元,增持方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方威。公告被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美欣达、精工钢构、亿阳信通、山东威达(002026)、方大炭素,比例均在0.9%以上。

  进入7月份,市场下跌的态势未减,而近期大股东增持活跃度却再次回升。数据显示,7月1-2日,就有民和股份(002234)、武汉健民(600976)等5家公司公告增持行为,仅7月1日一天,股东增持金额为0.71亿元,接近6月增持金额的一半。

  其中大型国企中国南车(601766)7月2日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已于7月1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买入方式增持公司股份200万股。大股东拟在未来12个月内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已发行总股份的2%(含本次已增持部分股份),累计投入不超过10亿元(含本次已增持部分股份投入的金额)。这是今年以来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大股东披露的最大增持行为,不管最终中国南车集团是否会动用巨额资金进行增持,但至少其已经表示出了维护股价的意愿。此外,据悉,柳化股份(600423)、金地集团(600383)、白云山A(000522)、金陵药业(000919)、横店东磁(002056)、烟台氨纶(002254)、青岛啤酒(600600)近期也连续在二级市场上增持。

  “产业资本处于企业经营第一线,最先感知经济、行业、企业运行状况,因此对个股‘估值底’的判断力高于市场平均甚至卖方研究力量的水平。” 上海证券市场策略分析师屠骏表示,通过对历史上2005、2008年二级市场两次增持高峰以及今年5月份大股东增持高潮的研究来看,大盘底部与大股东增持高潮的时间差为两个月,个股被大规模增持后将呈现先扬后抑的中期底部构筑过程。

  兴业证券分析师同时认为,随着市场的下跌,产业资本增持的突增,意味着当前总体估值水平处于产业资本认可区间。预计随着市场进一步下跌,估值优势在分析行情时的重要性提升,估值修复性的反弹将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