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南京储户200元存9年倒贴40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年被银行收12元“管理费”,南京一储户气得血压升高;新华社昨发文批小额账户“被管理”

  任国勇

  昨天上午,家住南京栖霞区的一位邢女士在家翻晒衣物时,无意发现家中一张工商银行的活期存折,里面有9年前存的200元钱,于是让丈夫去该行燕子矶分理处取出,不料取出后,连本带利息才159.47元,邢女士夫妻俩大为不解,银行工作人员解释是被扣除了“小额存款管理费”,邢女士想不通为何钱越存越少,认为银行是乱收费,气得血压升高,不得不去医院就诊。

  储户:200元存9年部分“失踪”

  昨天上午,邢女士在家中晾晒衣物,意外地发现箱子里还有一张活期存折呢,里面有当时存的200元钱。这张存折是2001年存的,于是让丈夫去取出来。

  昨天中午,邢女士的丈夫就趁中午人少,不用排长队,骑车去工行燕子矶分理处取钱。不久,丈夫满头大汗地从银行取钱回来,告诉她,连本带息只有159.47元,因为银行收取了每年12元的小额存款管理费。“200元在银行存了近10年,没利息就算了,怎么连本金都拿不回?”邢女士简直不相信,再看到老公似乎受了一肚子气,年近6旬的她一气之下,高血压复发、心悸加快,被送往附近的社区医院医治。

  到了医院后,医护人员也询问了病情,邢女士也“一五一十”地说了,可能是刚才情绪太激动。邢女士的丈夫说,当时他也很觉得奇怪,柜台里工作人员告知他,活期存折上的钱低于300元,银行要收取小额存折管理费,每年12元;尽管活期存折上的钱已经存上九年半,每年扣的钱比利息多,所以这个账户的钱是越存越少。后来,他质疑为何不事前通知储户,工作人员告诉他,几年前开始实施收费时就在大厅贴过告示。“我存得少,就收取小额管理费,那么银行提供了什么管理服务?收费依据又是什么,这不是嫌贫爱富吗。”邢女士说。

  银行:收管理费早就“公告”过

  为此,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工行燕子矶分理处。在说到小额管理费的事情,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反问记者,都收几年了,你做记者的不知道吗?记者说,南京也有多家商业银行不收取这个费用的,该工作人员说,那是“小银行”不收。记者问,收费和银行大小也没有关系啊。后来电话就转给了该分理处的负责人孙主任,他说,小额存款管理费从2006年就开始征收了,对于日均低于300元的账户收取,按季收费是每季3元,当然也有的账户不在之列,诸如,住房公积金账户,代收的社保账户,代发工资账户和用于批量办理代扣水、电、煤气、电话等费用的账户等。征收前也是按照上级的要求的,也不是哪个分行或分理处做的决定,在收费前,银行也通过媒体发过公告,店堂内也贴过公告的,这个大家应该是知道的。孙主任也表示,如果该客户不能理解,他们将联系该客户再作沟通解释。

  业内观点:收取小额管理费“不违规”

  记者了解到,对于小额存款管理费,几大国有银行是在收取,在南京的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并没有收取此项费用。记者咨询南京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该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不收取小额存款管理费,活期存入200元,那么9年之后,连本代息取出大约是210元,如果从06年开始收取这项费用,按每年12元收取,那么现在取出确实差不多160元上下,比原先还少,如果一直存着且被扣管理费,那么200元将会被扣光。该人士说,小额存款管理费是主管部门允许收的,并不违规;为什么有的银行收,有的不收,可能是根据银行自身情况而定的,从现状上看,很多闲置几年不动的“睡眠账户”,对银行账户资源形成了浪费。  本报记者 任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