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深航上半年利润超5亿 国航重新定位新深航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市名片”也要飞向全国,深航在被国航控股后,国航已经给出深航新定位,打造成为全国性航空公司。

    这是在昨天举行的深航与空客签订10架空客飞机购买合同仪式期间,国航董事长孔栋,首次公开给出的深航最新定位。

    “到2015年,深航的机队规模要达到180架以上,销售收入300亿元左右,成为以深圳为主运营基地,以中高端客户为主,发展成为具有独立品牌的亚太地区著名的全国性航空公司。”孔栋发言时,台下坐着深圳市市长和副市长,还有深航的主要管理层。

    今年3月,在深航原实际控制人和总裁先后被调查后,作为深航二股东的中国国航(601111.SH)通过增资6.82亿元,将其在深航的持股比例由25%提升至51%,而深圳市政府通过深圳国际全程物流(深圳)有限公司占据第二大股东之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深圳已成为国内第4大航空市场。在客运方面,深航占30%的市场份额,南航占20%的份额,国航仅占比10%。但控股深航后,国航、深航在深圳的市场份额将为南航的两倍。

    为了配合全国布局,深航也开始加速新增运力的引进。昨天,深航就与空客签订了购买10架空客A320飞机的协议,10架飞机计划在2012年和2013年两年内交付,2012年交付3架,2013年交付7架。而目前,深航共拥有109架飞机,预计下半年和2011年还将分别引进5架和11架。

    此外,在国航控股深航时出具的第三方审计结果曾显示,2009年度深航亏损8.64亿元,并且已经资不抵债。不过,深航一位高层昨天对本报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航空市场恢复比较迅速,深航完成旅客运输量818万人次,同比增长17%;货邮运输量10.24万吨,同比增长22.3%;再加上与国航的整合协同,上半年深航的税前营业利润达5.2亿元,如果再考虑国航此前的注资,目前深航的负债率约降低了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