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两部委澄清:中国去年人均能源消费为美国1/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冉永平)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统计局今天就有媒体于近期称“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一事做出澄清:根据中美官方公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比美国少2亿多吨标准油,人均消费约为美国的1/5。

  国家能源局、国家统计局指出,2009年,我国能源供需经历了由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低谷到经济回暖后的逐步恢复,以及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后稳定增长的变化。经初步统计,2009年全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27.5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2%,增幅回落0.4个百分点;能源消费总量30.66亿吨标准煤,增长5.2%,增幅提高1.3个百分点。

  中国能源消费仍处于增长阶段。近年来,为降低经济增长对能源的依赖,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各项政策措施,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总体上逐年放缓,能源消费强度不断降低,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4年-2009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增速由16.1%回落到5.2%,下降了10.9个百分点,年均下降2.18个百分点。“十一五”前4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由1.276吨标准煤下降到1.077吨标准煤,每年比上年分别下降2.74%、5.04%、5.2%和3.61%,累计下降15.61%,年均下降4.15%。按照国际方法折算,2009年我国能源消费折合成标准油为21.46亿吨,人均消费能源1.61吨标准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网站7月末发布的数据,2009年美国能源消费总量23.82亿吨标准油。根据中美官方公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比美国少2亿多吨标准油,人均消费约为美国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