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环境税将不向个人征收 北京未列入首批试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赵鹏 易靖)征收环境税,北京将不会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同时环境税征税对象将是企业而不是个人。昨天,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孙刚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孙刚表示,环境税包括对直接的污染物征的税,比如碳税、硫税、污水处理费、垃圾税等直接污染物。其次是对一些可能产生污染的产品征税,比如说煤炭、石油、能源,还有汽车。不过,试点初期恐怕还有一个先易后难的过程,可能环境税一开始推出来的时候,首先只对某几项污染物征税。同时,针对相关污染对老百姓征收的税费,还是会按照目前已经有的办法来执行。因此将要开征的环境税,它的征税对象基本上是以企业为主,而非个人。

  对于征收环境税的试点地区,孙刚透露将没有北京。他表示,环境税试点会选择几个地方,每个地方选择一个城市,而且每个地方所试点征收的内容都不一样。即征税所涉及的行业、种类都是不同的。

  至于开征时间,孙刚透露,最快也要到十二五期间。今年开征是不可能的,至于在十二五前期,还是后期开征,还要考虑征环境税是否会引发物价上升的问题,最后再由有关部门来决定具体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