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晨会连线]方正证券:三部委酝酿开征环境税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针对环境税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环保部将向国务院提交环境税开征及试点,湖北、湖南、江西、甘肃4省有望成为环境税试点地区的消息。方正证券晨会认为,按照环保部2010年工作计划来看,开征环境税的工作基本是按照计划在稳步推进。目前的环境税税制设计方案是充分考虑我国排污企业实际情况和税收征管实际的,比较务实,并且具有前瞻性。方案中还有些具体细节如税率水平的确定、征收范围的确定、环保和税务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减免税的设置等,需要进一步考虑。方正证券认为,其实自2007年起,国税总局和环保部就开征环境税进行了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论证,提出了环境税收制度设计方案及配套改革措施。但是由于环境税设计比较复杂,尤其是税基范围难以确定,同时,开征环境税影响面较广,尤其是对重工业企业会产生直接利益影响,所以出台一直比较谨慎。这次有望首先试点的四省相关企业及主体应该及时做好应对措施,尽力降低环境税开征带来的不利影响,方正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环境税对重工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