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13日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质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生物制药:政策赋予溢价预期 荐6股

  近日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振荡格局,但部分生物制药股出现了相对抗跌走势,如天坛生物、长春高新、莱茵生物等。那么,如何看待生物制药股如此强硬的走势呢?

  面临国家政策扶持

  报道称,“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是由发改委牵头,科技部、卫生部、国家药监局等联合参与制定,经过多次论证和修改,已经定稿。该规划确定了生物医药发展的重点,包括基因药物、蛋白药物、单抗克隆药物、治疗性疫苗、小分子化学药物等。这也就意味着生物制药产业将面临着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从而指引着资金开始流向生物制药板块。

  而且,媒体还披露,尽管国家层级振兴规划尚未出台,但江苏、上海、北京、四川等地政府都将生物制药纳入到正在实施的新兴产业振兴规划。其中,四川已经将生物制药列为“四川十二五规划”冲刺产值的新兴行业之一。而江苏更希望到2012年生物制药销售收入超过5000亿元,目前江苏生物制药产业年产值约2000亿元,规模约占全国的11.5%。北京则力争未来3年把生物制药产业规模从现在的不到400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上海则计划到2012年底,使生物制药行业经济总量达2000亿元。

  诸多信息一方面向市场传递出国家发展生物制药产业技术的信息,另一方面则意味着中短线来说,生物制药面临着广阔的成长空间。

  强势行情有望延续

  笔者认为,生物制药股有望反复振荡走强。一是历史走势显示,生物制药概念股一直是高成长股的摇篮,也就是说,生物制药概念股活跃的基础不仅仅是资金流向、题材刺激,还有着极强的业绩成长基础。

  二是目前生物制药概念股的估值虽然高于市场平均,但与其高成长性来说,仍具有一定的估值吸引力。统计显示,当前生物制药行业的整体市盈率(剔除负值)为36.87倍,今年的预测市盈率为32.53倍。同时,按相同口径测算的生物制药子行业当前的整体市盈率为38.14倍,今年的预测市盈率则为35.21倍。而从历史数据来看,自2004年初以来,生物制药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为43.06倍。由此可见,如果用动态和历史比较眼光来看,当前生物制药板块仍值得关注。

  目前来看,拥有药品的生物医药股的业绩爆发力最为乐观,尤其是长春高新、重庆啤酒%、岳阳兴长等拥有生物医药新药的相关品种。而兰生股份也因为拥有旗下的生物技术公司,前景也不错,可跟踪。另外,对于上海莱士%、天坛生物等血液、疫苗概念股也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