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多家小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农信社和城商行被点名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政部公告曝光了潜伏于水下的农信社、城商行的薪酬问题。被点名的郑州银行、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长沙银行等

  近日,财政部公告了2009年对部分农村信用合作社、城市商业银行2008年度会计信息质量的检查结果,34家农信社和城商行被揭短,其中多家小银行被指高管薪酬超标和违规放贷严重。 -->

  财政部称,被查的农信社和城商行内控制度执行不力比较普遍,会计核算不实的问题仍较突出,其管理水平与国有商业银行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具体而言,被点名金融机构普遍存在违规放贷、薪酬发放违规、收支核算不实、人为调节利润等问题,个别银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八成存在违规放贷

  财政部此次点名的地方金融机构中,违规贷款及信贷管理薄弱应是最普遍存在的问题,涉及的城商行和农信社达八成。

  以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为例,其问题主要是“信贷管理薄弱,部分单一客户贷款超过银行资本比例规定,贷后监管不力,部分贷款被客户挪用”。 陕西农信社、福建农信社、吉林省农信社、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郑州银行等也不同程度存在“贷前评审不严、贷后监管不力、违规放贷突出”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分别有一家农信社和城商行涉及房地产贷款违规,分别是山西省农信社和贵阳市商业银行。其中山西省农信社违规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或未经批准的项目贷款、贷后监管不力,贵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违规向自有资金不足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贷款问题。

  高管薪酬普遍超标

  财政部公告曝光了潜伏于水下的农信社、城商行的薪酬问题。被点名的郑州银行、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长沙银行等,被检查出的一个共同问题是高管薪酬限薪规定执行不到位。

  2009年4月,财政部曾下发《财政部关于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分配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各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指税前薪酬,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社会保险、各项福利等,下同)按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确定。同时指出,在本通知印发前,各国有金融机构已发放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超过按上述原则确定的上限部分,应在2009年度薪酬中抵扣或退回。

  但不少银行2008年的高管薪酬增速超过20%,要让这些已落入口袋的薪酬重新交出来并不容易。财政部称,一些银行已经整改,但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至今仍未整改。

  另外,被查金融企业普遍存在以各种费用报销的名义发放职工补贴,甚至私设“小金库”中饱私囊的问题也遭通报。例如,贵阳市商业银行六家支行私设“小金库”,长沙银行部分事项会计核算不实,主要是费用不实2281万元,其中,虚列支出发放职工补贴1732.2万元,私设“小金库”204.6万元。(吴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