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汉王被疑遭遇砸盘 公司高管出面回应三大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IT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搜狐IT消息】7月16日消息,近日,关于汉王集团内外交困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受此类消息拖累,汉王股价出现下跌。面对来自各方面的质疑,汉王科技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将股价下跌归结为别有用心机构的“砸盘”,同时汉王表示不会同这些“砸盘机构”进行妥协。  

  质疑一:募集资金没有用于正途

  汉王回应:现有产能已经够用 没有必要再盖厂房

  据媒体披露,汉王燕郊工厂新近的唯一变化,是新建了两栋职工宿舍楼和餐厅,和扩大产能相关的举措(比如盖厂房,增加流水线)并没有实施,而此前的汉王科技招股说明书则显示,IPO募集资金是“拟在汉王制造生产车间内新增一条生产线,并对2450平方米生产用房进行装修改造。”  

  对此,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回应,汉王在拿到资金之后,对部分原有厂房进行了改进,目前汉王的制造工厂已经能够达到1000万套的产能,完全可以满能产能需求,因此没有必要将钱来盖厂房。  

  质疑二:产品线单一 未来风险大

  汉王:产品线丰富 不止电纸书一个产品

  针对汉王的另一个质疑,是产品线单一,目前汉王拥有四大核心技术,分别是手写识别技术、笔迹输入技术、OCR识别技术和嵌入式软硬件技术,基于这四大核心技术汉王推出了很多产品,但除电纸书之外的产品份额都很小。  

  刘迎建在做客搜搜狐IT博客训练营时曾透露,“最疯狂的时候,汉王曾同时上线几十个项目。”但从2005年开始,刘迎建进行了战略调整,即主体产品线不超过两个,战略产品线不超过一个。根据用户需求、市场需求建立数据库,哪个项目最合适,就先做哪个,以提高成功率。  

  正是基于这一思想,汉王下大力气做电纸书,并投入了巨额的市场推广费用。曾经有人质疑汉王的股价是否还能提升,刘迎建当场反驳:“汉王当然是可持续的,我们后面还有人脸识别技术”。  

  质疑三:缺乏核心技术 过分依赖元太

  汉王回应:汉王是元太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

  有分析师对汉王的前景提出质疑,原因是汉王不能生产电纸书的核心部件电子屏,仅是组装。对此,汉王科技进行了正面回应。  

  汉王的回应,有点“攀比”心态。汉王公司高管以PC厂商为例,虽然这些PC公司都没有芯片生产能力,但用户并没有对他们的前景进行质疑。言外之意是,没有必要对汉王没有电子屏进行质疑。  

  除了为自己没有电子屏开脱,汉王还是拿出了自己有足够说服力的证据:元太在电子屏领域拥有垄断地位,而汉王是元太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此前在接受搜狐IT专访时曾表示,在电子屏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元太将优先供给汉王。  

  除了上面提到的三个质疑,用户的疑问还存在于“版权忧患”,刘迎建将汉王比作是“扛大旗”的先行者,并坦言版权问题是所有先行者都会遇到的问题。此前,刘迎建曾在搜狐微博发表消息,称引入文著协更好的规范版权问题。  

  针对各种质疑带来的汉王股价下跌,刘迎建也表示疑惑,“股市也怪,怎么一篇报道就能让股价跌停?”而汉王的另一位高管,则称汉王是遭遇了别有用心机构的“砸盘”。  

  汉王高管表示,坊间质疑的种种问题,汉王都有能力化解,二级市场投资方的砸盘,是汉王股价下跌的主因。对于这种“阴谋论”,汉王高管称,不会同对方妥协。